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龙泉代表团认真审议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1-02-26 来源: 记者:

  2月25日,出席丽水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的龙泉代表团代表审议了丽水市人大常委会、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永远,我市领导吴松平、翁志鸿、叶(石玄)仙等参加审议。

  戚永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明确提出实施“引人入胜”战略,要求引进青年人才20万人以上。2021年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引进高校毕业生4万人。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要求,也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规律。对龙泉来说,关键要做到“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三个方面工作。要通过实施“双招双引”一号工程,打造产业、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全域旅游等平台吸引人才。要通过提升教育委托管理水平、以人民医院为龙头的医疗卫生水平、旅游服务水平,破解公共文化服务难题,切实留住人才。要进一步提高认知,树立尊重人才的理念,不断完善管理文化和团队文化,通过制度建设让留龙人才有更好发展。

  吴松平代表说,三个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是新征程开局布局起局的好报告。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三者有机统一,政治站位高,紧跟核心;服务发展实,鼓舞人心;监督靶向准,温暖民心,彰显了政治文明,反映了百姓心声,体现了法治特色。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丽水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用一串串闪光数字、一件件具体事例、一项项扎实举措,突出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顺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真正做到了服务大局有担当、改革创新有力度、司法为民有成效。

  翁志鸿代表说,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紧守初心,是一个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高、谋划水准高的好报告。建议争取省人大尽快启动《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为实现《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目标提供坚强的立法保障。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法院系统责任担当强、创新亮点多、改革思路新。建议强化行政诉讼诉前调解工作,为跨越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是一份政治站位高、监督亮点多、创新成效足的报告。建议加强生态保护公益诉讼的协调机制建设,增强检察服务保障质效。

  叶(石玄)仙代表说,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文字简洁、文风朴实。过去一年,常委会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意识、代表主体地位,围绕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为丽水社会经济发展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进一步强化重大事项审议决定权的行使、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工作的指导,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更加彰显了公平正义。

  记者 崔建霞 袁俊龙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