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数字赋能 合作创新 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

——我市与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纪实
2021-02-26 来源: 记者:
“听瓷语 观世界”龙泉青瓷展(马德里)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基层专题调研(龙泉市宝溪乡)
“听瓷语 观世界”龙泉青瓷展(韩国)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天下龙泉,问海借力;开放创新,对话世界。

  今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携手我市,依托“云上 VR 交互展示系统”共同开展“听瓷语 观世界”——探秘龙泉青瓷春节线上互动体验展活动。该活动作为2020年度全球“欢乐春节”系列节目之一,被45个国家的53家中国文化中心、驻外旅游办事处和使领馆选用,吸引了近88万海外网友在线互动观看,在海外再次掀起“听瓷语 观世界”热潮。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龙泉的强强联合,有效放大了“1+1>2”的倍增效应,成为推动青瓷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进人心,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的有益尝试。

  新起点,新机遇。这两年,我市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之路,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围绕加快推进国际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擦亮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两张“金名片”,做深做实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加快推动剑瓷文化走向世界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借助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平台,龙泉青瓷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格外引人注目。我市相继策划举办了系列彰显世界影响、凸显中国魅力、展现龙泉特色的高品质巡展,以海外高峰论坛、旅游洽谈会、展示展览、文化贸易等为主的“走出去”活动,密度创下历史新高。

  一场合作  高瞻远瞩

  拉开剑瓷文化海外专场序幕

  “谋万世”,就要眼光长远,高瞻远瞩;“谋全局”,就要站位高远,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赶考路上,面对“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这道必答题,市委、市政府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根据龙泉青瓷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需求,着眼于世界和未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力实施龙泉青瓷文化和旅游资源海外推广活动。为进一步达到宣传效果最大化,市委书记吴松平等领导多次赴北京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商讨合作,深化对接,谋求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机遇,更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拥有丰富的文化传播与交流实力、经验,与他们合作,就能最大限度把我们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剑瓷文化展现给世界,让龙泉青瓷文化和旅游资源海外推广活动事半功倍,加快实现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的目标。”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长达两年深入细致的对接洽谈,2019年,市政府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自此,一场“你来我往”的调研考察自此拉开。

  同年3月,我市派遣一名优秀干部到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挂职,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沟通交流合作;同年5月,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市政府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文化周”基层专题调研活动;同年12月,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要负责人来龙参加“第二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双方还进一步签订了深化合作实施协议 ;2020年10月,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要负责人率工作团队与我市相关市领导进行工作交流和座谈,探讨项目策划方向、彼此业务需求等合作事宜……

  随着调研考察不断深入,两地合作擦出新“火花”。双方以各自资源深度合作,最终打造出“听瓷语 观世界”龙泉青瓷展暨“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海外推广精品项目。

  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合作的举措,是市委市政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聚焦“重要窗口”、聚力龙泉复兴,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的一大决策,彰显了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一揽子项目  数字赋能

  掀起剑瓷文化海外新热潮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市通过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其平台优势,共同签署了一揽子的深化合作项目,包括综合展览、线上线下互动体验、讲座、培训、媒体宣传、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基地建设等,大力推动龙泉青瓷“走出去”“走进去”。目前,龙泉青瓷已与丝绸、茶叶等一起被正式纳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依托中心60家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将不定期从国家层面对外输出龙泉文化旅游资源。

  合作初期,出国展览展示是双方合作的重头戏。2019年,青瓷文化“再出海”,中国旅游文化周之“听瓷语 观世界”龙泉青瓷展暨“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旅游推介活动相继在韩国首尔、西班牙马德里开幕,大美青瓷、大美龙泉、大美中国,都给两国民众留下深刻印象、引发热烈反响,吸引了当地媒体聚焦报道。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更评价此次活动为“海外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精品项目,甚至标杆项目。

  多点开花,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盛景。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我市政府共同构建“一角两坛三平台 ”,为内容建设助力。第一家海外“龙泉青瓷展示角”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设立,以龙泉青瓷为媒讲好中国故事,通过人、器物、场景的空间营造、美学表达、文化对话,开展东方生活美学体验。同时,携手全国10家优秀文创企业,分别组织举办了专题座谈活动和主题论坛活动,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各企业、各企业与龙泉市企业以及企业家代表多方构建起了交流平台,深化了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

  双方合作不断呈现新模式、新业态。面对全球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坚持凭“智”出招,沉着若定,聚焦数字赋能,开展丰富多彩的“云上”宣传活动。作为中国摩洛哥旅游文化年预热活动之一的“中国—摩洛哥旅游论坛”暨“重返伊本·白图泰访华之路”旅游推介会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我市现场做龙泉文旅宣介发言;“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线上中秋主题活动反响强烈……此外,浙江东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青瓷产品“有礼有节茶具”被纳入文化中国礼产品清单;全国唯一以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的国际性外宣月刊——《中外文化交流》累计刊发龙泉相关文章及广告共15期,为读者呈现了一个立体多元、“天下龙泉”的城市形象。

  一年来,我市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频繁互访,合作机制日益完善,文化宣传项目持续落地,合作成果更加丰硕。双方由最初的“物理合作”逐渐走向“化学反应”。

  一个新规划  高歌猛进

  加快剑瓷文化走向世界

  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龙泉青瓷“走出去”,“听瓷语 观世界”龙泉青瓷展借助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的东风,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充分展示了剑瓷龙泉旅游目的地的文化魅力与旅游特色,不断促进剑瓷文化“三化”及旅游产品高质量发展。

  2021年,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龙泉将继续铆足干劲,携手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围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服务”的使命任务,加强战略合作,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为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入境游和文化贸易做出积极贡献。

  一张新的合作规划图缓缓展开:建立龙泉青瓷海外巡展资源库;加强与目的国家博物馆、艺术机构和收藏机构的对接,积极促成龙泉青瓷在当地文化和艺术机构的收藏与合作;依托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这个国家级平台,争取全球60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驻外旅游办事处的支持,加强与当地旅游协会及陶瓷协会、贸易企业的对接;共同探索在龙泉建立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促进国外汉学家、陶瓷专家来访交流,组织国外展览走进龙泉,争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共同举办世界青瓷大会……在一系列有力举措加持下,龙泉青瓷的品牌效应定会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以三年合作为引领加快青瓷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我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把龙泉的项目纳入资源库,不仅意味着我市可以依托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获得优质高端的外宣资源,还可以通过“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资源库”获得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实现借船出海、扬帆启航,为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着力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构建对外宣传新格局。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与龙泉,一北一南,跨越千里,双方心手相握,通过数字赋能,合作创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共谱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的新篇章。

记者  季丹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