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剑瓷龙泉 >>正文

乡愁甚慰浴春晖

2021-03-01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春晖》,以青瓷斗笠碗为型,器型简洁,哥弟窑釉色完美融合,大小纹片装饰相得益彰,可谓奇纹异彩,犹如春日晨曦,普照大地,将春意曛暖、生机无限的含义体现得淋漓尽致,令观赏者赞叹不已。正是:观瓷问野巡阡陌,暖旭陶然眺翠微。念想新禾舒雨后,乡愁甚慰浴春晖。该作品2018年出自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叶小春之手。

  出身青瓷世家的叶小春,既钟情器型构造,又迷恋釉彩探秘,四十余年如一日,如痴如醉,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他曾成功研制出多种艺术釉,2001年4月将失传近千年的哥窑珍品“冰裂纹”重现于世,使千年古瓷绽放异彩。并在2007年10月《中国工艺美术》上刊载《冰裂纹是怎样裂出的》论文。

  叶小春自幼生长在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浙江龙泉,敏锐的目光将田野之绿远山之黛与青瓷的云破天青千峰翠色融为一色,又可分辨出万千变化。他获奖作品无数,风格多样,每件佳作似乎都凝结着大地的精魂,又有一种灵动自天际穿入心底。

  2018年春夏之交的某个早晨,叶小春又行走在阡陌之上。夜雨止,小河湍急,浓雾渐散。稻田里新栽的禾苗在微风中舒展,农夫头戴斗笠辛勤耕作,不远处有白鹭或憩或飞。他想起唐人张志和的《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不一会阳光穿过云层,柔和的光线洒落田野。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叶小春忽然来了灵感,要用青瓷斗笠碗来表现乡愁,表现美好的春晖意象。

  早几年叶小春就着手研究哥窑弟窑融合技艺,尤其能控制哥窑开片达到奇纹异彩的预期,并得到稳定效果。他将碗底施予梅子青釉,以细碎如网的纹路象征错综的阡陌。碗体铺展更平缓,以粉青釉表现山与天相接之色,呈现放射状的疏散纹路象征暖阳初照。

  乡愁依稀的《春晖》一出窑,招来喝彩一片。2019年初春,经丽水市推荐,叶小春携《春晖》赴北京参加世界园艺博览会,引得京城万众围观、媒体追逐,得到广大青瓷爱好人士的青睐。

  文/王远长

作品名称:春晖 作者:叶小春

尺寸:上口径31.7厘米 足径7厘米 高7厘米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