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发掘大窑龙泉窑遗址

2021-03-2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徐炳东

  龙泉窑究竟是不是官窑?龙泉窑是不是进入明朝后就走向衰落?龙泉窑的生产规模究竟曾经达到怎样一个高度?这成了近一个世纪以来龙泉青瓷的悬案。这一百年来,专家们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长期探索,从文献记载到龙泉官窑完整器件,从形制到寻找官窑遗址,一步一步地探寻龙泉官窑之谜的答案。为揭开这一百年谜团,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6年9月至2007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龙泉市博物馆联合对龙泉大窑枫洞岩遗址进行了主动性的考古发掘。这一期间,我有幸参与和见证整个发掘过程。

  此次考古发掘从2006年9月14日开始,至2007年1月基本结束,历时4个多月,发掘面积1600平方米,清理出了一些重要的遗迹,计有窑炉遗迹8座(包括龙窑和馒头窑),房屋遗迹6座,储料池3座,辘轳坑2个,水沟13条,古代道路10条,古代石墙、匣钵墙21条。出土了丰富的遗物,包括瓷片、窑具和工具等,总数计有50余吨,其中完整和可复原的器物有近万件。

  2007年1月19日—20日,我市召开了龙泉窑考古发掘专家论证会,对枫洞岩窑址发掘清理的遗迹和出土遗物的价值及意义进行了论证。专家认为,本次发掘清理出的重要遗迹,填补了陶瓷考古的某些空白。清理的龙窑保存基本完整,包括至少由7次叠压打破关系构成的一处龙窑,说明这处窑场曾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持续生产,反映了悠久的烧制历史。由于窑炉还保存有相当完整的火膛、炉栅、烟道、投柴孔、通风孔等部分,是迄今发现的最为完整的龙窑遗迹,窑的结构与以往南方地区发现的龙窑都有所不同,体现了龙泉青瓷生产的特殊工艺,为研究龙窑的发展和龙泉窑的烧制工艺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让我们高兴的是,此次发掘揭露了明确的明代初年的地层。出土的遗物为人们重新认识明代龙泉窑在中国陶瓷史上的重要地位提供了新的素材。发掘中出土了丰富的遗物,包括元代和明代地层堆积,有清楚的叠压关系。特别是由于地层中出土了多件纪年器物,可以明确地确定明代初年的地层,其中出土的大量器物从器类、器形和装饰等方面极大地丰富了对明代龙泉窑的认识。以往对明代龙泉窑的生产情况很不清楚,大多认为明代龙泉窑已经衰落,通过此次发掘,人们重新认识了明代龙泉窑的生产规模和水平,明代是龙泉窑发展的又一个高峰时期。

  同时,此次考古发掘找到了龙泉窑在明代烧造宫廷用瓷的实物依据。专家确定这处窑场的生产性质为:承接官府订货生产官用瓷器的窑场。本次发掘在明代初年的地层中出土了一批制作工整、纹样精细、釉色滋润、器形庞大的瓷器,其精美程度是以往龙泉窑瓷器中少见的。有大墩碗、菱口大盘、杯(高足杯、爵杯)等。其制作工艺和装饰技法也异常丰富,装饰纹样中不仅有五爪龙纹,还有许多纹饰与景德镇御窑厂明初的官窑器物十分相似。根据文献记载,可以认定是来自中央政府的同一“制样”,是龙泉窑为官府和宫廷生产的器物。这样的器物在清宫旧藏中和明初南京城的某些遗迹和功臣墓葬中也有发现,还见于土耳其的托普卡比宫和东非的古代遗址中,说明这类官用瓷器不仅供皇家使用,还用于官方的赏赐。这类官用瓷器的生产时间大体从洪武到宣德年间,也对文献中关于处州烧造宫廷用瓷的记载作了很好的诠释。由于在同一原始地层中同时出土有官、民两类器物,结合文献记载,专家推断这处窑场应该是当地的著名窑场,承接了官府的订货,为明代中央政府生产官方用瓷。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