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机器换人提效益 企业赶单生产忙

2021-04-1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  叶驰龙  通讯员  林子馨)近日,记者在浙江俊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新厂区的生产车间内看到,一条条生产线上,机器挥舞着“手臂”操作,短短几秒钟,就生产出一个成品。

  俊博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2019年,企业从开发区大沙区块搬入低丘缓坡区块的新厂房,并加大了科技创新方面的研发投入。“这几年来,我们每年的研发和技改投入都在增加,产值也随之增加。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仍然实现了产值10%的提升。”公司董事长李马旺坦言,企业可以实现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科技创新。

  在自动电泳流水线,原材料进入传送带后,机器按照程序加工,然后再精准放入下一程序……每个批次能生产近2000个成品。

  “我们陆续投入了自动电泳流水线、线圈自动灌胶流水线、全自动上下料设备、自动数控钻孔攻牙机床等,不仅在生产效率上有很大提升,同时也确保了产品标准化和规范化。”李马旺告诉记者,当前,公司新厂房二期项目正在规划中,不久后就将正式动工,今年有信心再实现产值10%的增长。

  在市圆德工艺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几十台机器正在快速运转,而工人却寥寥数位。

  圆德公司是一家主营青瓷茶叶罐的企业。“正值春茶上市,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紧接着还会迎来中秋等节日的礼品茶上市,我们都在抓紧准备。”公司车间管理主任季文强说,能够承接这么多订单的底气来自于智能化。去年开始,该公司陆续对各个工序进行生产自动化改造,产值增长50%以上,人工减少了60%。

  “以往青瓷行业很依赖熟练工人,原来需要几十个熟练工人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依靠机器操作手就可以独立完成,自动化改造给企业人员配置、劳动强度、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季文强说,今年还会继续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进一步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及效益,提高生产产能、提升产品质量。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鼓励企业通过增加技改投入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科创引领,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推动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同时集成人才招引政策和优势,用足用好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平台,加快产业再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