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接地气,求实效,道太干部用心磨砺群众工作“十八法”

2021-04-16 来源: 记者:

“要善于借力,协同克难。集干部力量、村干部力量、乡贤力量,共同推进道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走进龙泉市道太乡政府,每位干部的桌上都摆放着这么一块“道太乡工作十八法”。干部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过五关、斩六将”,解决群众问题,做好基层工作的“法宝”。

为破解一批能解决的遗留问题、解决一批群众难题、推进一批项目建设、促进一批产业发展,2021年初,道太乡多次召开“如何总结提炼工作方法”为主题的班子会议以及全乡干部大会,经过干部讨论、班子研究,结合本乡实际,结过往工作的成功经验,针对目前乡村两级干部身上存在的不足,提炼了十八种方法,用于干部实际工作中。

主要分为三大类

作风建设类。执行有力,反馈及时;不多事,不坏事,不误事;分工不分家,团结一致,相互合作;难不是借口,关键看肯不肯花时间去研究解决。

能力提升类。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力求更好;站在全市看道太,站在道太看各村;善于做思想工作,以理服人,化解矛盾;看理论之书,讲接地气之话,做务实之事;如果能力不足,就要主动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做好工作。

工作方法类。要善于借力,协同克难;用心、用情,把村民当家人对待;分清主次、轻重,学会多手“弹钢琴”;日事日毕,一周一回顾,一月一总结;量化各阶段任务,开展进度跟踪;勤下村,多认人,善沟通,与群众交朋友;任何一件工作,都要有部署、有跟进、有总结;村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尽快处理,事不过夜;微信联系不如电话沟通,电话沟通不如当面交流。

践行群众工作“十八法”, 有力提升了乡村两级干部素质,增强干部自身内力。

“看理论之书,讲接地气之话,做务实之事。”该乡综合指挥室主任卢雨对这种方法深有体会。道太乡有19个村,48名网格员,相对于其他乡镇(街道),该乡的网格员年龄偏大。卢雨刚开始与网格员们交流时习惯用机关工作思维,总觉得工作难开展,后来交流越多,发现其实不是他们工作能力问题,而是彼此交流存在问题。“我的表达过于书面,他们难以理解,在我改变交流方式后,他们不仅顺利完成了交办工作任务,还愿意与我多沟通多联系,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发挥了基层神经末梢作用。”卢雨说。

提高干部能力作风关键在落实。“工作中要担当尽责、自我加压,以干事创业的魄力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干好本职工作。”该乡纪委委员对“执行有力,反馈及时”这句话感触很深,并表示,只要是和岗位职责有关的事,都应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接下来,全乡各支部将结合主题党日及相关活动,对照道太乡工作‘十八法’开展自我剖析,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及工作作风,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的境界和水平,以道太乡工作‘十八法’推动匠心干部队伍建设。”道太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0领导a.jpg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丨崔建霞 袁俊龙

通讯员丨邱可青

文字编辑丨吴向东

编辑丨谢巍

责编丨王苏珍

审核丨潘一小

监制丨洪汝锋 潘一小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