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省五星级“顶配”!龙泉这五家农村文化礼堂榜上有名

2021-05-09 来源: 记者:

近日

浙江省2020年度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验收合格名单公布

龙泉5个农村文化礼堂上榜

图片
图片

近年来,龙泉市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融合附加文章,以全域建设为切入点,按照“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的原则实现功能布局全域化,以礼堂为中心,突出“特色文化+文创+美食”等多种发展模式,打造礼堂经济,实现融合发展全域化,添彩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小康。截至目前,全市已成功建成省级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11家。

宝溪乡溪头村文化礼堂

图片

摄影 特约记者张有钢

宝溪乡溪头村文化礼堂于2013年修建而成,占地1100平方米,内设礼堂、讲堂、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室、农家书屋、春泥书库广播室等功能室。通过利用溪头村深厚红色文化、青瓷文化和生态文化底蕴设计了民风廊、文化廊、励志廊等,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突出地方文化品牌,将龙泉青瓷的龙窑传统烧制技艺流程等非遗文化进行图解。其中,民风廊之溪头记忆展示了近几十年来溪头发生的巨大变化,励志廊之愿景规划描绘了溪头未来发展的蓝图、荣誉榜、美丽家园榜等。

上垟镇双源村文化礼堂

图片

双源村上源自然村文化长廊

上垟镇双源村上源自然村文化礼堂秉持“功能现代完备、个性特色鲜明、自然风貌和谐”的理念,设有文化讲堂、文化长廊、图书室、舞台等,于2018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建设过程中注重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文化资源,注重乡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融合。该文化礼堂还安排专人管理,实现一周七天、早晚全时段开放,并积极挖掘村内文艺爱好者自发参与文艺活动,提升村民对文化活动的积极性。

八都镇安田村文化礼堂

图片

八都镇安田村文化礼堂于2018年开始建设,按照“突出重点、集中投入、彰显特色”的工作思路,将村里闲置厂房改建成独具畲族特色的文化礼堂。通过畲民笑脸墙、畲族文化展馆等,将反映畲民生产生活习俗的畲歌畲语搬上墙,形成一道畲乡风情浓郁的文化长廊,全方位展现畲族历史和文化氛围,着重突出畲族文化与地方民俗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锦溪镇吴林村文化礼堂

图片

锦溪镇吴林村文化礼堂于2017年11月底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文化长廊、文化舞台、展示厅、笑脸墙、图书室等内容,展现了吴林村的村史村情和乡风民俗。近年来,该村定期开展传统民俗“我们的春晚”“我们的节日”等活动,通过展示两项省级非遗项目开天门、炼火等内容,满足村民不同的精神需求,吸引了群众前来观看。同时组建的“服务宣传团”,还为村民普及健康养生、消防安全、家庭教育、文化文艺等知识。

小梅镇半边月村文化礼堂

图片

小梅镇半边月村以“诚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将文化礼堂建设成为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于一体的群众文化殿堂和精神家园。文化礼堂具备召开村民大会,举办节庆典礼、文化活动、舞蹈排演、村民议事、集会聚餐及放映电影等功能。四周通过陈设展示乡风文明、村庄风光等内容,起到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道德文明新风的作用。

文化礼堂有文化

精神家园见精神

为我们的文化礼堂点赞~

图片
图片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采编丨季卓奕

通讯员丨王来熙 何国远 陶珂 陈嫦嫦 翁琳慧 雷钰秋

责编丨练丹

审核丨王苏珍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