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优秀!龙泉市查田镇荣获2020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

2021-05-17 来源: 记者:

近日

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发文公布了

2020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

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

查田镇榜上有名

成为龙泉市唯一入选的乡镇(街道)

查田镇是如何交出满意答卷

成为2020年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

考核优秀乡镇(街道)

近年来,查田镇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全力以赴做好“五水共治”工作,集镇水环境质量、人居环境质量和集镇生态品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其中,2020年,查田镇集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在最终验收时取得了总分丽水第一的成绩。

严抓目标管控,确保水质提升

2020年,查田镇通过抓好水质监测、河湖治理、污染源整治、城乡污水同治等,实现全年出境水质检测在III类以上、城镇建成区雨污分流全覆盖和农村生活污水规范化治理全覆盖。同时,查田镇持续推进河湖塘清淤,完成河道清淤6条、河道清淤总长度4600米。

深化河长管理,严格依法履职

办加强日常监督,查田镇治水办完善了APP巡河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县级河长15天一巡、镇级河长一旬一巡、村级一周一旬巡河管理制度,全年巡河率达100%。同时,完善“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档案建设,建立了河道保洁员机制。

推进长效治理,严防水质反弹

为了巩固治水成果,查田镇施行由专职河道保洁员对镇级、村级河道进行巡查清理。加强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交办,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确保治理成果长效巩固。

健全运维机制,打造“零直排区”

查田镇以“五水共治”机制为依托,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为基础,在世行贷款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全力开展集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并建立和完善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长效管理制度,重点完善公共排水设施运维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以长效管理制度指导工作,巩固成效。

加强治水宣传,营造治水氛围

2020年,查田镇多渠道、多举措开展“五水共治”宣传工作。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入户宣传、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镇域范围内广泛设置宣传标语,切实提升群众对“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的知晓率,营造全民治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丨陈玮歆

编辑丨蒋加丽

责编丨练丹

审核丨潘一小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