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查田镇获2020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

2021-05-21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玮歆)近日,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发文公布2020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查田镇榜上有名,为我市唯一入选乡镇。

  近年来,查田镇坚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全力以赴做好“五水共治”工作,通过严抓目标管控、深化河长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治水宣传等举措,让集镇水环境质量、人居环境质量和集镇生态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2020年,查田镇集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还在最终验收时取得了总分丽水第一的成绩。

  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水质,查田镇抓好水质监测、河湖治理、污染源整治、城乡污水同治等工作,并持续推进河湖塘清淤,实现了全年出境水质检测在Ⅲ类以上、城镇建成区雨污分流全覆盖和农村生活污水规范化治理全覆盖。

  “我们通过完善APP巡河管理体系,严格监督镇村干部到一线治水,做到镇级河长十天一巡、村级一周一巡,全年巡河率达到100%。”查田镇相关负责人说,镇里还完善了“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档案建设,建立起了河道保洁员机制,持续深化河长管理。为了巩固治水成效,防止水质反弹,查田镇还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并以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为契机,建立和完善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长效管理制度,重点完善公共排水设施运维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来推动治水成果常态化、长效化。与此同时,查田镇多渠道、多阵地开展“五水共治”宣传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广泛设置宣传标语等,切实提升了群众对“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