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我市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获“双丰收”

2021-05-21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萍  黄睿  通讯员  项松)5月18日,在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上,我市获得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和“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大禹鼎”银鼎两项荣誉。

  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考核,全面反映了一个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大禹鼎”是浙江“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的最高荣誉,“大禹鼎”银鼎则需要累计三年以上获评“大禹鼎”并再次获评才能被授予。我市已连续第二年获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县(市),是丽水市首个获得“大禹鼎”银鼎的县(市)。

  近年来,我市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环境质量始终保持领先,PM2.5平均浓度从2016年的25微克/立方米降到了2020年的18微克/立方米,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从99.7%提高到了100%。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100%;持续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推进碧水、蓝天、清废、净土四大行动,入选全省第二批清新空气示范区和省级水生态环境示范试点县,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不断创新生态保护机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河(湖)长制提档升级和各级河长调整,打造瓯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联防体系,率先探索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新模式,农村污水分类治理工作成为全国典型,农村供排水一体化建设成为全省样板。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