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山体滑坡冲进房屋党员群众合力自救抢险

2021-05-2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柳晨茜)5月21日上午,兰巨乡蜜蜂岭村一户民房后方山体滑坡,滑落的泥土冲进民房,所幸未造成人员受伤。

  “早上6时左右,我起床走出卧室后听见一声巨响,只见门窗被滑落的泥土冲毁,玻璃散落一地,全部东西都坏掉了。8时左右又发生了一次山体滑坡,将厨房阳光房压塌。”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户主谢正菜仍心有余悸。

  发生险情后,谢正菜联系了乡村干部。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蜜蜂岭村两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查看,并组织党员干部、周边群众20余人开展自救抢险。

  “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把农户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及时联系挖机、铲车、工具车等对现场进行清理。”兰巨乡蜜蜂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忠平说,经过现场勘察发现山体有二次塌方的可能,接下去将进行挡墙加固施工,防止二次塌方,确保人员生命安全。

  据了解,第二天下午,兰巨乡村党员已完成塌方泥土清运工作,谢正菜被安置于儿子家中。“虽然这次家庭损失惨重,但乡村干部、周边邻居及时关心和大力帮助,让我心里觉得暖暖的。”谢正菜告诉记者。

  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持续强降雨,造成兰巨乡道路塌方50处、农房后山塌方41处,其中居住农房严重受灾4户、农作物受损103亩,食用菌3.6万袋,家禽100只,喷水泵1台。兰巨乡党员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对标对表“党建提质、能力提升”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冲锋在前,与暴雨争时间、与洪涝抢速度。

  各行政村还组建由村干部、党员、网格员组成的防汛防灾巡逻小分队,加大值班值守和巡逻巡查,对发现的隐患或者受灾情况及时排摸、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全乡已转移农户33户67人。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