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全省首推灵芝种植保险

撑起灵芝产业发展“保护伞”

2021-05-28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萍  黄睿  通讯员  元丽丹)“多亏有了灵芝种植保险,不然今年损失太大了!”近日,住龙镇龙星村灵芝种植户罗昌福笑着对太平洋产险龙泉支公司工作人员说。

  龙泉灵芝人工栽培始于20世纪90年代。近年来,我市许多种植户靠灵芝走上了致富大道,但是灵芝种植是靠天吃饭的行业,霜冻、干旱、病虫害等都会造成灵芝减产。今年4月末,太平洋产险龙泉支公司创新推出了全省首单灵芝种植保险,并成功落地,撑起灵芝种植“保护伞”,为灵芝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险种对种植户遭受自然灾害、病虫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种植户投保了灵芝种植保险后,因霜冻、干旱、病虫害等因素造成经济损失,保险公司给予每亩最高1.5万元的赔偿,大幅降低了种植户的损失。同时,市政府安排财政保费专项资金用于灵芝种植保险,根据保险合同,给予60%财政保费补贴,种植户仅需承担40%,大大减小了种植户的压力。

  “今年是第一年推出灵芝种植保险,目前我市已承保6户,承保面积达103亩,保障金额154.5万元。灵芝虽然收益高,但投入的成本也很大,病害污染、高温高湿天气等风险也很多,有了政策性保险以后,有效化解了农户个人所需要承担的风险,打消了他们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可以激发更多农户种植灵芝的积极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灵芝种植保险的政策宣传,切实使保险覆盖到发展项目的每一户,推动绿色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