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争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排头兵 争创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

市委“三农”工作会议召开
2021-05-31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崔建霞  袁俊龙  王亚成)5月28日下午,市委“三农”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当前和今后时期的“三农”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丽水市委相关会议精神,高扬“丽水之干”奋斗旗帜,凝聚“龙泉复兴”行动伟力,以“跨越追赶、争先创优”的奋进姿态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全力争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排头兵,努力争创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为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聚力开创龙泉复兴新局面增添“三农”风景、贡献“三农”力量。

  市委书记吴松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石玄仙等副处以上领导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蓝景芬主持会议并部署2021年“三农”工作。 

  吴松平充分肯定了我市“三农”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绩。他指出,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坚定不移强“三农”、兴“三农”、惠“三农”,农业经济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农业向现代生态农业的历史性转变,农村发展实现了从环境整治到美丽乡村的历史性蝶变,农民生活实现了从基本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跃变。

  吴松平指出,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当前,全党“三农”工作重心已经历史性地由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不仅昭示了我国“三农”工作的历史性转变,更明确了我市“三农”工作的历史新方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进一步破解“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是激活乡村多元功能、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关键举措,是加快推动龙泉复兴、高水平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全市上下务必深刻准确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决心、坚韧的意志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吴松平强调,要坚决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使命。“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实现龙泉复兴的关键期,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机遇期、跨越追赶期。新发展阶段,要紧扣系统实施龙泉复兴“1369”战略行动,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要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突出生态化、特色化、组织化、融合化、品牌化、市场化,加快构建乡村产业新体系。二要实施城乡融合互促行动,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精心绘就花园乡村新图景。三要实施文化赋能铸魂行动,加强乡土文化活化传承,丰富乡村文化服务供给,弘扬乡村文明时尚新风,聚力打造乡村文化新高地。四要实施农民增收致富行动,力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力保低收入农户有效增收,力促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创新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五要实施动能积聚升级行动,强化数字赋能、改革撬动、科技人才支撑,有效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六要实施治理强基固本行动,勇攀智治高线,守牢安全底线,提高服务基线,努力争创基层治理新样板。

  吴松平强调,要广泛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重在落实。要坚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强化党的领导,集成要素保障,严格督查考核,切实补齐农业的短板,成就农民的体面,绘就农村的美丽,奋力跑出新发展阶段“三农”发展加速度、合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会上,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供销社、安仁镇、住龙镇、兰巨乡分别作交流发言。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