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红色信仰!龙泉81岁文化工作者的坚守

2021-06-10 来源: 记者:

有一位81岁的老人

几十年如一日守护着红色信仰

用行动践行了“一诺千金”

他就是龙泉市安仁镇的

周观美

■ 1961年开始教学、服兵役、放映电影;

■ 1977年,转业至安仁镇文化站工作,期间,紧密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创办了文艺刊物《山间清泉》;

■ 1984年,发动群众恢复中断了30多年的正月十五迎龙灯、闹元宵大型群众娱乐活动;

■ 1987年,开始搜集整理安仁镇民间文学三套集成。

△周观美记录的红色文化资料,准备将其编制成《龙泉市安仁镇红色之旅》一书,供后人参考。

退休后

周观美更加忙碌了

他利用闲暇时间进村入户,搜集当地风俗文化故事,2016年1月,周观美积极参与编辑的《龙泉安仁民间文学集》正式出版,为《龙泉文化丛书》之一。

安仁是革命老区,从这里走出了季步高、李逸民等投身革命的龙泉进步青年杰出代表。周观美致力于传承红色文化,深入基层搜集红色文化资料,先后撰写了《一张革命历史文物文件收据》《周源在湖尖下的业绩》等文章。

过去由于不熟悉电脑操作

资料书写、打印等

周观美时常要跑到文印室或打印店去

所以在60岁的时候

他便开始学习电脑操作

“我本以为学电脑挺简单的,但真正开始学的时候,你会发现,手脚和头脑就没有那么利索了。”

为了学好电脑,周观美把问题和对应的解决办法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如今,他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Excel、PS等软件。

光用文字讲述安仁故事还不够

周观美学会了摄影

一有时间就寻找安仁美景

△周观美使用过的3款相机。

“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始终把自己定位成一名文化工作者。只要还走得动,我就要一如既往地去拍摄、搜集记录安仁的文化和特色角落。”

周观美说,党员就是要不断地学习成长,讲敬业、讲奉献,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然承诺了,就要一辈子做到!”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丨金伟红 谢舒

通讯员丨王镇西

编辑丨谢舒 季卓奕

责编丨王苏珍

审核丨林熠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