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让创新成为龙泉的鲜明标识

2021-06-2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本报评论员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市首次获得“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殊荣,这既是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是省委省政府对“小山城、大科技”龙泉模式的充分肯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们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的活力助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作出更多创造性贡献。

  一个地方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紧紧围绕创建“科技强市”目标任务,以科技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科技在“互联网+”、平台建设、改善民生等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这个引擎的作用,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要全力打造浙西南科创基地,扎实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检验检测、市校合作、工匠培育、创业创新五大平台建设,健全完善产业“一院一园一基金一政策”和企业“科研在外地、生产在本地”创新模式,让浙西南科创基地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策源地”和科技服务“大超市”,从而服务全域产业孵化、带动全域科技创新。要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引导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切实激活企业科技创新内生动力,集中力量在汽车空调零部件等精密制造产业,鞋艺制造、竹木制品等时尚产业,生物医药、健康食品加工等健康医药产业和数字经济四大主导产业取得一批关键性、突破性成果。

  推进科技创新,政策是支撑,人才是关键。我们要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以最暖心的服务拥抱天下才俊,以最贴心的政策激励创业创新,以最舒心的环境打造既有温度更有获得质感的人才栖息地,致力推动最美生态与最优人才、最强科技有机融合,让人才在实现龙泉复兴梦想中施展才华、尽显身手,让创新成为独具匠心文化名城最鲜明的标识。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