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一亩山万元钱

我市4基地成为省级示范

2021-06-2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卓奕  通讯员  黄思琪  雷涛)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首批“一亩山万元钱”科技推广高质量示范基地名单,龙泉市秉松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林下三叶青复合经营基地、龙泉市年年丰家庭农场——林下灵芝复合经营基地、龙泉市泉灵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林下多种复合经营基地、龙泉市莘野家庭农场——林下七叶一枝花复合经营基地成功入选,占据丽水市入选基地的四分之一。

  近年来,我市以兴林富民工程为抓手,以原生态精品农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营模式,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有效推进产业的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

  秉松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林下三叶青复合经营基地创建于2015年,专业从事三叶青等药材种植生产,现有中药材面积430亩,初步形成“合作社+农户+基地+企业”的产供销一条龙体系。近年来,依托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总结形成了一套集种苗培育、生产管理、采收加工的标准化操作规程。目前,与浙江渊健药业、江西百康药业等药企合作,通过产品加工增值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年年丰家庭农场——林下灵芝复合经营基地创建于2013年7月,专业从事准野生灵芝、椴木灵芝、灵芝孢子粉、灵芝片、灵芝茶、灵芝盆景等食药用菌的生产和经营。依托灵芝产业、森林旅游发展生态经济,在种植基地建成游步道、吊桥、小木屋、休息亭等基础设施,实现生态与发展双赢的新途径,示范推广作用明显,林地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泉灵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林下多种复合经营基地创建于2018年,以“实体店+网店”相结合的方式专营林下原生态灵芝孢子粉、灵芝片和灵芝茶等系列产品。从2019年开始探索林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在山坑林场进行森林休闲观光和实践体验,为周边农家乐、民宿增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莘野家庭农场——林下七叶一枝花复合经营基地创建于2012年,一直专注中药材的种植经营,每年可带动周边农户就业数百人。为保护七叶一枝花野生种质资源,基地于2017年开始进行林下种植七叶一枝花,目前已建立七叶一枝花种质资源圃用以品种对比优选和人工干预种子快繁技术研究,并取得一些成功经验。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