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一个岛

2021-07-09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郑茂园

  厦门在我的印象中,从来不曾被我当作海岛。当我看到它是被一片海包围的岛时,我很诧异。十年前我来这里的时候,没有人跟我说,这是一个海岛。十几年来,我会指着地图上的这个点,说我来过,却不曾细想它该是什么模样,直到今日。

  厦门是一个走出家门就能见到海的城市,面朝大海,竟然是如此容易,真的是让人醉了。沙滩,人群,比基尼,几乎是每一座海滨城市共有的标志,厦门也不例外。这里的海滩不收费,游人这里一群那里一簇。海滩上总是竖着一块特别显眼的警示牌:危险,勿下海游泳。人们根本不理会,在海里快乐畅游。据说,这里每年都要淹死几个人,因为这里的潮涨潮落难以预测。我虽然带了泳衣,可是看着头顶的骄阳,还是选择跟伙伴们坐在树下看风景。

  鼓浪屿有很多名字,那些带着异域风情的红砖房, 是殖民者当年留下的遗迹,如今成了岛上的一处观光景点。走在铺着青砖的小巷里,看着两边庭院里出墙的芒果树、木瓜树、龙眼树等热带植物,惬意。岛上有座钢琴博物馆,收藏了很多古老的钢琴,形状各异,但一样透着时光留下的痕迹,乳白的琴键,名贵木材质发亮。我这个对乐器一窍不通的人,也不得不对它们(他们)肃然起敬。门德尔松、克莱门蒂、舒楠……那些名字,一直在被世人传颂。博物馆里流淌的乐声跟鼓浪屿的涛声相伴,让时光在这里驻足惊叹。

  当年的记忆断断续续,只记得当时到处是火红的木棉花,像英勇的火炬,更像沉重的叹息。当年,我们在木棉花树下合影,伴着满地的红色花瓣,心情如雨缤纷。这个季节,木棉花早已凋零,我竟辨不出哪些是木棉树,哪些是芒果树,因为它是作为树的形象站在了一起。舒婷就住在鼓浪屿上,虽然现在知道她的人已不多。

  十年,不仅老了容颜,一个城市也早已易了容,我再也找不到它当年的影子了,除了胡里山那台伤痕累累的炮依然如故。当年的曾厝庵就是一个安静的小渔村,不被人打扰,没有现在的喧嚣与招摇。我其实并不喜欢这样的矫情做作,在任何一个旅游区都能看到的“文化味”。在门口写上几句矫情文字,标新立异却无法特立独行,那不是文化,只是一个涂脂抹粉的玩偶罢了。

  厦门的对面就是金门,一个我们好奇的世界。岛上的人,他们面对着太平洋,看着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汹涌波涛,他们偶尔也会叹息吧。

  一个岛,锁住一个人。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