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专项组上

2021-09-17 来源: 记者:

  通讯员 沈晔

  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党建和业务工作更加紧密融合,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度,明确专项工作组(如专案审查组和巡察组)要在第一时间建立临时党支部,并由组长担任支部书记,实行“一岗双责”,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同时,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将临时党支部同机关党支部同步管理,一体监督,将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监督渗透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每一个环节。

  “这是机关党委发来的最新学习材料。”近日,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有的党员一年有半数以上时间都在专项工作中,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在临时党支部。为了保证参与办案和巡察工作的党员能够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通过浙政钉、送达、邮寄等形式,定期为各临时党支部的党员送上学习“大礼包”。

  “我们除了一起学习党规党纪和政策理论知识,还经常交流审查调查工作技巧,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都提高不少。”谈到临时党支部的作用,某专案组党员深有感触。近年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临时党支部既着力把支部建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自我提升的重要载体,又将其打造成岗位练兵和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业务交流、案件分析、工作研讨、经验分享等形式,推动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为纪检监察和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纪律建设是做好专项工作的保证。为了加强专项工作人员的管理,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各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初就要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结合典型案例谈认识、查风险,签订承诺书,自觉抵御诱惑“围猎”。“身处审查调查岗位,存在着因人情关系导致‘跑风漏气’或办人情案、关系案的可能……”临时党支部党员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表上,对自身岗位风险和防控措施进行详细梳理和上报。

  同时,鉴于专项工作强度高、责任大等特点,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提醒工作纪律,了解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并要求严格执行保密、请销假、外出报备等制度。截至目前,各临时党支部已开展谈心交流67人次。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已建立8个临时党支部,共有超过80人次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随着临时党支部制度常态化执行,专项工作组的党员干部不仅不会失去与党组织的密切联系,还找到了新的“充电站”,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更强了,工作效率也显著提高,临时党支部很好地发挥了“定盘星”作用。

编辑:孙琳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