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兰巨:“输血”变“造血” “消薄”有底气

2021-09-17 来源: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柳晨茜 杨伟燕)“我们与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注册了‘勤蓝’农产品商标,中秋节的时候,就可以用于鸭稻米、食用菌等农副产品销售了。”望着田埂上金灿灿的稻谷,兰巨乡下沙桥村党支部书记曾辉信心满满地说,接下来要利用“勤蓝”这个小商标做好增收的大文章,以集体经济增收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下沙桥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越,前几年因为村集体“囊中羞涩”,一直捧着金饭碗没饭吃,是典型的经济薄弱村。在结对帮扶过程中,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下沙桥村“消薄”出了不少“招”。通过利用综合楼约680平方米空置屋顶,实施村综合楼加层及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5万元;一楼出租给酿酒作坊,每年租金近3万元;二楼既可以当办公室,又可以作为红白喜事的聚餐点,每年可以收取1万元左右的租金……仅凭借一幢综合楼,下沙桥村就打了一场漂亮的“消薄”翻身仗。

  2019年以来,五梅垟村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对老村“线乱拉”进行入管下地,推进庭院改造和节点打造,新建文化礼堂、停车场、休闲公园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整容式”改观。但是,有“颜值”更要有“产值”。今年,村两委决定出租村集体物业大楼,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以前村集体收入主要是厂房出租、公墓出售,增收方式比较单一,每年只有2—3万元。现在大楼建设装修好了,打算把一楼和三楼进行整体出租,做餐饮、开民宿,一年能够增收6—8万元。”村干部杨丽君表示,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大巨村原本是一个后进村,村里缺乏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羸弱。近年来,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各显神通促“消薄”,通过飞地项目、出租原村委会办公楼及小学旧址等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大巨村盘活闲置茶叶加工厂,改造提升后出租给青瓷艺人作为工作室,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2万元。

  坚持“输血”与“造血”双管齐下,消除与壮大齐步并进,因村制宜、多措并举,以各类资源撬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兰巨乡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80.9万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63.9万元。

编辑:孙琳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