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碧龙村:党员带动奔向“共富”路

2021-09-17 来源: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吴珂娴 通讯员 周雅蕾)日前,住龙镇碧龙村翁珠发地衣(地皮菜)培植基地满眼皆绿,几位村民穿梭在基地里采收地衣。“现在是销售旺季,按目前市场批发价1斤7元算,一个月销售额有1.2万元左右。”基地负责人翁珠发对地衣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翁珠发是一名昔日靠山吃山的“光头强”,后逐步转型为发展黑木耳产业。2015年,他开始试种2亩地衣,2018年获得初步成功,实现亩产2万元以上。今年培植面积扩大至20亩,实行反季节栽培,填补了市场空白。“大家富了才是富。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翁珠发的两项产业如今共发展到50亩,每年为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增加工资性收入30多万元。

  碧龙村党员的创新引领作用得到了极大发挥。通过“示范基地+农户”“农技师+农户”等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成为村庄发展新模式。老党员张佛庚也是其中一例。2004年,张佛庚引进白茶、龙井、银松等茶叶品种,种植面积45亩。在他的茶园,通常采用“四六分成”的方式,即茶青卖到100元,他付给采茶工工资60元,自己40元。如果茶青价格下跌,则给采茶工70元,自己剩30元。“虽然我挣得少了,但是采茶工得到实惠。干得开心,自然愿意留在我这里采茶。”

  支部找出路,群众快致富。碧龙村探索党建与产业发展互促双赢,除了茶叶、食用菌、地衣等产业外,茄子、辣椒等高山蔬菜种植也逐步成为村里的主要产业,推进共同富裕,让乡村振兴底气更足。

编辑:孙琳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