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永和娘舅”乡村振兴显身手

2021-09-22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吴珂娴  通讯员  叶雅雯)日前,安仁镇项边村遗留11年的昌文生产队1300多万元征迁补偿款分配方案一致通过,热心村民还给村党总支部送来了锦旗。而这,离不开该村的“永和娘舅”志愿服务队的努力。

  项边村是安仁集镇人口最多、村域最大、村情较为复杂的村,户籍人口2893人,常住人口7506人,党员101名。今年以来,该村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首建“永和娘舅”志愿服务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服务宗旨,在助力疫情防控、文化教育、社会安全、美化环境等方面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探索志愿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成为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志愿服务队是由村离任村干部,群众基础好、经验丰富的老党员等组建而成。”项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季水淼告诉记者,虽然志愿服务队的大多数志愿者已步入花甲之年,但是大家都很给力,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据悉,今年,安仁镇需要配合实施市、镇二级年度重点项目5个,永宁西路建设项目位于项边村,也是5个重点项目之一。通过“永和娘舅”的助力,村里仅用20天就完成了2个生产队、50余户农户的政策处理工作。而在该村的昌文工业园区二期建设项目上,通过“永和娘舅”志愿服务队的牵线搭桥,镇政府仅用50天,就实现土地和房屋征收签约100%,遗留10年之久的问题顺利攻破。

  志愿服务显真情,为民办事暖人心。为更好地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该村还制定了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虽然已是初秋时节,但是天气依然闷热蒸人。“永和娘舅”志愿服务队身着红色马甲,活跃在村里的街头巷尾,清扫街边垃圾。据统计,今年以来,像这样的大清扫活动,他们已经开展50余次,平均5天就会开展一次,促进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大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永和娘舅”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纷纷表示。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