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从戎之剑”是传承也是寄托

2021-09-2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本报评论员

  又到新兵入伍时。9月17日,丽水市2021年秋季新兵欢送暨“从戎之剑”赠剑仪式主会场活动在龙泉举行,各县(区)设分会场异地同步举行仪式。现场,军地领导依次向新兵赠送刻有专属编号的“从戎之剑”,独一无二的参军纪念形式,既让新兵们感到参军入伍的光荣,也彰显社会对军人的尊崇感。

  追星就追子弟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用好特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今年3月,我市首次举办2021年春季新兵欢送暨“从戎之剑”赠剑仪式,立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并引发全网热议、网友热捧,实时网络点击量高达2.1亿+,对今年秋季征兵形成热潮起到助推作用。

  赠剑仪式,是一种传承。剑作为“百兵之君”,自西周起,我国就有为将士赠剑的传统。龙泉宝剑,天下闻名,其铸剑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2006年,龙泉宝剑锻制技艺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宝剑与爱国情怀、报国志向、责任勇气等紧密联系,被赋予丰富的内涵。龙泉也是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的中心区域,在革命战争年代,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和许多革命先辈在龙泉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革命烈火燃遍龙泉大地,龙泉的革命历史成为浙西南革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兵入伍之际,赠送他们象征着忠诚、正义、威武的“从戎之剑”,目的是要激励大家时刻牢记党史军史,听党指挥,敢于亮剑,为国家安宁保驾,为人民幸福护航。

  赠剑仪式,也是一种寄托。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仗剑从戎,就是希望新兵们在军队的大熔炉里百炼成钢,平时潜心铸剑,关键时敢于亮剑,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畏惧、不屈服、不退缩,勇于出击、勇往直前、敢于胜利,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把青春年华融入钢铁长城,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安居乐业贡献力量。龙泉因剑得名,庄严的赠剑仪式,也是希望他们情系桑梓,把龙泉剑的精神带出去,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增光添彩。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