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衢宁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

交通腾飞托举龙泉高质量发展

2021-09-2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杨震山  黄睿  通讯员  叶海

  2020年9月27日,全程379公里的衢宁铁路开通,结束了龙泉不通铁路的历史。经脉贯通,一通百通,浙西南的潜在发展优势被全面激活。一年来,衢宁铁路龙泉站单日最高客流量近4000人次,日均客流量稳定在1000人次,既方便了龙泉人民出行,也吸引外界游客纷至沓来,为龙泉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一年来,衢宁铁路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黄金周等“假日运输”的考验,目前开行列车为每天9趟。从龙泉出发,可直达上海、杭州、南京、福州、苏州、无锡、常州、徐州等主要城市,强大的铁路网在缩短交通圈的同时,也拓展了人们的生活圈。

  异地工作、异地消费、异地置业,都成为可能。“由于速度快,只要是省内铁路能送达的地方,外出旅游说走就走,铁路像魔术师一样,悄然改变了我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自铁路开通以来,坐火车出游已逐渐成为他和朋友们出游的新选择、新风尚,铁路出行所具有的快速、平稳、便捷等属性,让出行体验变得越来越好。

  昨日上午11时22分,开往龙泉的D5494次列车缓缓驶离衢州站后便飞驰向前,车窗外是绵延不绝的青山、一座又一座的隧道;车厢内满是欢声笑语,大家或拍照留念,或欣赏窗外美景。“几年前我们到龙泉去玩,坐汽车要颠簸两个多小时,如果带着孩子和老人更不方便。现在好了,可以坐着舒适的旅游专列直达,既省心又安心。”衢州游客金先生高兴地说。

  安全、高速、便捷的交通优势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相融,使衢宁铁路成为一条旅游精品线,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龙泉游玩。特别是近年来,红色旅游和研学旅行蓬勃兴起,作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之一的龙泉,浙大龙泉分校旧址、住龙红色小镇、上田战斗纪念馆、住溪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成为周边省市体验红色文化的首选目的地。来自杭州的游客丁先生就乘坐动车,把包括龙泉在内的丽水九县市红色景点游了一遍。“坐动车出游,大大压缩了在路上的时间,快旅慢游让我们轻松游览更多景点。”丁先生如是说。

  步入“铁路时代”一年来,龙泉市民的出行方式发生显著变化,龙泉经济社会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全市经济、旅游、产业等方面注入新动能……

  如今,随着铁路网的不断升级和完善,龙泉打开“山门”深度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指日可待。特别是温武吉铁路、义龙庆高速、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大交通”时代即将来临,龙泉的发展未来可期。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