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正文

吴岭村“管家婆”和她的“备忘录”

2021-09-2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季丹  见习记者  吴根武  通讯员  方蕾

  “8月30日,通知第二针没接种疫苗人员接种并跟踪;9月1日,通知村民安康保险续费续保;9月6日,文化礼堂需添置餐具:菜盘300个、鱼盘65个等,由吴水源等采购……”一本日常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剑池街道吴岭村网格员吴美娟每天需要做的事情。这是该村第二网格的记事簿,也是吴美娟的“备忘录”,记载着180多户村民每天的生活杂事。

  54岁的吴美娟,是土生土长的吴岭村人。由于她平时热心助人,2011年被推选为村委委员,后又担任吴岭村全科网格员。10年来,她365天如一日,每天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做着琐碎却和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是村民眼中的“管家婆”。

  “美娟,我的电子医保卡还是没法激活,你过来帮我看下。”在吴岭村村委会办公室,吴美娟接到了村里老人梅子安的“求助”电话。通话结束,她马上来到老人家中,手把手教老人如何激活电子医保卡。上门服务的同时,她还当起了防电信诈骗宣传员。

  像这样的“求助”电话,吴美娟常常一天要接五六个。“美娟每家每户都会去走访,尤其对身体不好的老年人,经常耐心又细心地为他们上门服务。”梅子安说。

  而让村民印象最深刻的是,只要是吴美娟负责的工作,事无巨细,她都能清楚地记得并按时完成。吴美娟说,她有秘诀,那就是她的那本“备忘录”。

  前段时间,村民赖可平做完了第一次核酸检测。吴美娟在记事本上记录“按时提醒他去做第二次核酸检测”,并标明了提醒的时间。这样,有了“备忘录”,吴美娟准时打电话去提醒,当天赖可平就把第二次核酸检测报告发到了吴美娟手机上。“我自己都忘了,美娟把我们的事情放心上,让我们很安心。”赖可平说。

  对吴美娟来说,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每一件都非常重要,所以她习惯用笔把事情记录下来,这样才是对村民负责任。正如她自己所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像这样的“备忘录”,吴美娟写完一本又一本,现在对她来说这已经成为她最宝贵的财富。吴美娟的认真负责,让她赢得了村民与村干部的一致好评,并先后获得浙江省最美妇女主任,龙泉市十佳网格员、优秀妇女干部等荣誉。

  “每次大家对我说一句感谢、认可的话,我都觉得我做的所有事情都值得。我会继续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也希望我能继续为他们服务。”吴美娟说。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