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做好“碳汇富民”这篇大文章

2021-10-08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本报评论员

  日前,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嘉兴主场活动中,南湖区政府向我市兰巨乡官埔垟村购买了375吨碳汇资源,用于中和抵消活动期间产生的碳排放量。通过碳汇交易,官埔垟村收获了近4万元的真金白银,这也是龙泉森林碳汇交易的第一桶金,标志着龙泉在碳中和进程中又迈进了一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省委强调,要以铁的决心、硬的举措,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变革在浙江率先落地生根。今年8月,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全省第一批低碳试点县创建单位名单,龙泉入选碳汇能力提升类试点县创建单位,成为丽水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每一场深刻变革都孕育着时代发展的重大机遇。龙泉作为林业大市,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4.4%。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龙泉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抢抓“双碳”发展和低碳试点县创建机遇,让深厚的绿色家底增值变现,是龙泉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山区共同富裕的一张重要考卷。

  提升碳汇能力是答好这张考卷的关键。一方面,要努力实现森林碳汇“量”和“质”的全面提升,切实落实好“3+4”行动,打造碳汇富民先行区、能源示范区、智治领先区,积极探索林区整体智治高效途径,全力推进森林提质增汇、能源结构优化、产业提质升级、城市低碳建设“四大工程”,确保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在持续提升林业固碳能力的同时,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开发碳汇项目,探索森林碳汇产业之路,加速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使固碳增汇与富民增收正向互动,真正实现碳汇富民。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