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老有所乐 老有所学 老有所为 老年电大:全市“学生”最多的学校

2021-10-15 来源: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见习记者 吴根武 陈昱伶)

  “现在在这里,不仅能学到很多知识,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还能结交很多老年朋友,这样的晚年生活真是太充实了。”龙渊街道金乐社区的孙水妹老人说。她口中所说的地方就是老年电视大学。作为一名老学员,十多年来孙水妹几乎每周都会准时到这里学习、娱乐、谈天。而老年电大俨然成了广大老年人的“第二个家”。

  据了解,截至2020年,我市60岁以上户籍老龄人口为5.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20%。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近年来我市老年电大不断盘活以线上线下教学为主的第一课堂,丰富以兴趣、社团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拓展以社区、社会活动为主的第三课堂,被老年人亲切地称为“办在老年人家门口的学校”,是“老年人实现人生更高理想的舞台”。

  “摘下星星送给你,拽下月亮送给你,让太阳每天为你升起……”每天晚上,雷美香老人都会和老年电大舞蹈班的伙伴们一起,相约在龙渊公园跳广场舞。第二天,她又参加老年电大的志愿者活动,为需要帮助的退休老人送去温暖。“自从我参加老年电大以来,每天的生活都丰富多彩,实现了年轻时想学舞蹈的梦想,又能活动下筋骨,保持年轻心态。”雷美香说。

  现今,老年人已经不再满足于衣食无忧,他们热爱文化生活,追求健康时尚。为此,老年电大借鉴发达地区老年大学办学理念,吸纳社会上各涉老社团开办老年电大教学点,针对社团各自特色,开设音乐班、舞蹈班、太极拳班、摄影班、红歌班、柔力球班等特色课程。“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让1000多名社团成员能够取得老年电大学籍,参加老年电大课程,更丰富了老年电大课外教学活动载体,让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多元化,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让老年人拥有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老年电大常务副校长吴品生介绍说。

  截至目前,老年电大共建立了71个教学点,学员也从最初的200多人增加到了5000多人。今年,老年电大社团办学教学案例还荣获了“浙江老年电视大学2021年度优秀教学案例”。

  除了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外,老年电大的学员们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银龄互助爱心协会教学点组织志愿者长期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帮扶高龄、病残、孤寡老人。逢年过节给困难老人送上礼物、奉献爱心,深受广大市民好评。据教学点负责人沈建华介绍,依托老年电大这个平台,他们的队伍不断壮大,大家志同道合,都希望为社会做点贡献,给别人送去快乐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快乐。

编辑:孙琳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