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第四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二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龙泉举办

2021-10-22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  叶驰龙  通讯员  陈艳燕)10月20日上午,第四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二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执委会在丽水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四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二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我市举办。丽水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凡,节会执委会第一副主任、龙泉市委副书记蓝景芬等出席发布会,并作情况介绍。

  此次节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共丽水市委、丽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龙泉市委、龙泉市人民政府承办,以“1+4+28”为框架。“1”为一个主版块,由开幕式、沉浸式演出、主旨论坛、研讨会等多个环节构成;“4”为四大篇章,按“韵绕九州·瓷风篇”“气传千古·剑道篇”“潮动四海·大赏篇”“智汇龙泉·人才科技峰会”进行归类;“28”为28项子活动,涉及论坛沙龙、展览展销、文化旅游、创意大赛、体验互动、项目路演、考察活动等。

  发布会上,蓝景芬向参会记者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整体情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庆之年举办节会,更显意义重大而深远。举办节会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实践载体,是勇闯新时代开放创新之路的具体行动,也是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的务实举措。龙泉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着力推动剑瓷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大力弘扬包容大气的开放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全面打响“青瓷宝剑、天下龙泉”品牌,有效助力龙泉闯出一条加快跨越追赶、迈向龙泉复兴、奔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开放创新之路,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

  今年大会惊喜连连,从活动策划、组织形式和产生效果等多方面进行创新,力求用匠心办出一届非凡盛会,用文化点亮一座精彩城市,为切实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与全省同步迈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多作贡献。

  今年大会还具有5大亮点。一是国际化。届时将有来自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参赞、领事或驻华文化中心负责人,与国内剑瓷名家、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参加国际陶艺交流展、国际顶级刀剑艺术大展等系列展示展览以及主旨论坛、智库专家研讨会等活动,并借力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在罗马尼亚、新加坡、比利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设立“龙泉青瓷展示角”、举办文创海外推广展,向65家中国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推介“非遗那些事”线上文化对谈视频。二是品牌化。此次节会将“天下龙泉”品牌融入活动各方面、全过程,期间将发布“天下龙泉”城市品牌、“天下龙泉·名城水岸”策划,围绕“天下龙泉” 主题举办系列活动,展现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的新精神、新技法和新成果。三是视觉化。将借鉴多媒体高新科技,举办“天下龙泉·风华宋韵”大型沉浸式演出。举行“知否·宋韵”文化游、“寻宋·西街”宋韵生活节等活动,并推出UP主文化旅游龙泉行。四是市场化。今年节会再次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省创意设计协会、上海文筑国际、景德镇陶文旅集团等具有先进办展、文化宣推经验的机构达成合作,并邀请青年艺术家李玉刚及国内顶尖艺术团体带来“青玉案·遇见龙泉”——浸没式传统文化雅会,通过一系列合作来展示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对话和文化与跨界的融合。五是人才化与产业化。节会围绕高效实施剑瓷文化振兴行动、“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融合举办人才科技峰会,全力招引一批高端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发布一批剑瓷科技创新成果和文创新品,组织一批产业项目路演和考察,启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投入使用城市文化客厅、留槎洲提升区块等一批新文化地标,策划开展“剑瓷春秋”电商直播节、新品发布会、网红主播专场带货等系列市场营销。

  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浙江日报、丽水日报等近20家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参加了当天的发布会。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