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推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吴松平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1-10-27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熠  崔建霞  袁俊龙)10月25日下午,省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听取了10个县(市、区)工作汇报交流。市委书记吴松平在会上作题为《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推动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介绍了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主要做法。

  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上级“把山区加快培育形成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的指示要求,全面厉行“丽水之干”,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探索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新路子。在2020年度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位居丽水第一、全省第二,全省唯一连续六年优秀。

  我市突出数字化引领,以数字化改革激活沉睡的生态资源,构建生态资源与富民增收相互促进机制,系统性重塑生态产品价值体系,激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动能。创新建设的“益林富农”多跨场景应用,围绕破解“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四大需求,梳理“落界管理、绿色金融、经营流转”等5项核心业务,推动多部门数据共享、业务高效协同,实现“信息一键查询”“林地一键流转”“贷款一键发放”“资金一键直达”,累计流转林地116万亩,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9亿元,78%林农享受到了改革红利,成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典型案例、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收入差距”典型案例。

  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我市大胆创新“生态+”发展模式,加快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探索实践,推进“生态+产业”,大力培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产业,大项目引进数增长66.6%;推进“生态+创新”,建成全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三田集团入选全省“未来工厂”试点,高层次人才引进数增长近4倍,连续3年获评省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推进“生态+文化”,打造宋韵文化传承展示场景,实施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程,建设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培育“茶瓷水互动、农文旅融合”特色产业链,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7%。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关键是建立保护与发展之间的耦合协调关系,为此,龙泉积极推进机制化创新,以最严格的保护机制、最集约的发展机制争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优势。一方面,全力创建国家公园,实行“天眼+地眼+人眼”动态化监测,创成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县,环境空气质量全省第一。另一方面,按照“以1%国土空间的集约开发支撑99%国土空间的严格保护”思路,启动建设面积约15平方公里,集科创、产创、文创和乡村新社区、未来社区于一体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扎实推进全省首批低碳试点县建设,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创新力竞争力。

  吴松平表示,下步,龙泉将认真贯彻全省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精神,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求是挺进、实干奋进,奋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实现“全年红”,全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努力让龙泉成为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