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市委书记吴松平报道集 >>正文
不灭窑火 千年传承

“天下龙泉·不灭窑火”——大家一起烧龙窑活动举行

2021-11-01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季丹  金伟红  吴珂娴  见习记者  吴根武)“开窑啦!开窑啦!”10月30日,“不灭窑火”开窑仪式在宝溪乡五股窑广场举行,300多件极具匠心的作品出炉,标志着“天下龙泉·不灭窑火”——大家一起烧龙窑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龙泉市委书记吴松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蓝景芬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仪式。

  在庄重的祭窑仪式后,随着一声“出窑”,一个个匣钵终于在众人的翘首盼望中被小心翼翼地捧了出来。领导嘉宾逐一打开匣钵,玉壶春瓶、将军罐、梅瓶……各式各样的传统青瓷作品一一亮相,陈列在五股窑广场摆台上,惊艳四座。许多器物收藏家、爱好者以及游客围观、拍照留念。

  游客们正细细欣赏各具特色的陶瓷作品。对于此次开窑呈现出来的作品,他们都直呼尤为惊艳。“收获挺多,看了几件青瓷作品,不论是从釉色,还是器型,都让我们爱不释手。”游客毛献梅告诉记者,她这次带着朋友一起来,朋友们都觉得宝溪不仅环境好,青瓷文化氛围也很浓厚,非常喜欢这里,这让她着实自豪了一把。

  活动还邀请了网红主播、流量博主对开窑活动进行直播,并配合非遗集市直播售卖龙窑作品。旅游博主胡洁说,她个人很喜欢瓷器,看到这么多龙泉青瓷精品感到很惊喜。“很久以前就想来龙泉看一看,这次如愿以偿来到这里,觉得龙泉就是一个山水诗之地,想把这里分享给更多的朋友,让他们知道龙泉青瓷的魅力。”

  当天开窑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大家一起烧龙窑作品评选活动,同时为第五批龙泉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授牌。

  据了解,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汝窑、定窑、越窑、婺州窑等国内各大窑系传承人,包括台湾陶艺家共同烧制,这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通过开展此活动,推动龙泉青瓷文化的传承,让不灭窑火能够生生不息,更有活力。”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南宋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宋韵文化精髓内涵的文旅IP,推动人类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发展,包括在乡村振兴方面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