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市长翁志鸿报道集 >>正文

“天下龙泉”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聚焦讲好龙泉故事

2021-11-01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  叶驰龙  见习记者  陈昱伶)10月29日上午,“天下龙泉”之“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讨会在城市文化客厅报告厅举行,聚焦讲好龙泉故事,为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对外传播理论与实践提供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中共龙泉市委、龙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文化参赞乌麦伊麦·迦尼姆,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诺兰·麦德哈特,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翁志鸿等嘉宾、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任淑女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群贤毕至,共同探索如何用好国际文化传播手段,打响“天下龙泉”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期待并相信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再现“青瓷海丝之路”辉煌,打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宋韵文化符号”,助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和“重要窗口”建设。

  翁志鸿致辞并介绍了“天下龙泉”品牌情况。他说,以文观史,龙泉曾扮演万里远洋的友谊使者;以文鼎新,龙泉正逐梦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以文载道,龙泉立志于中国文化的经典之窗。希望以此为契机,助力“天下龙泉”品牌推广、讲好剑瓷故事、传递龙泉声音,提升“天下龙泉”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旷伟霖作题为《守正创新,提升龙泉传统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演讲,认为应该把提升龙泉传统文化的国际知名度与国家总体对外工作、现有平台渠道、合理工作布局、走文化精品道路与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结合起来,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原副局长徐英从品牌引领、全社会参与、多领域呈现、融媒体推进等角度阐述如何实现“天下龙泉”的传播目标。徐英还着重提到,要突出故事化表达和生活化视角,建立接近性和共情感,使得国际传播更具可接受性。

  浙江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分享了他和龙泉青瓷的三个故事。在他看来,“龙泉梦”和“世界梦”是相连的,要让龙泉青瓷更好地“走出去”,就需要更加关注审美、文化和瓷器的结合。

  此外,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旅游领事韦札尼以及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金庭以视频形式发表了演讲。韦札尼认为,世界青瓷大会以非常本土化的理念描绘艺术和文化,并邀请国际社会人士共同参与,促进了两国之间在旅游、文化和艺术方面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张金庭则提出,要从全球化、故事化、标准化、机制化等四个工作推动层面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有效性。

  研讨会现场,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王惠,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文化旅游处市场部主管许彬,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赵瑜佩,资深国际新闻记者、中非友好协会理事李理以及市文联党组书记杜作秀、高级工艺美术师徐殷等多位专家学者还围绕着 “如何看待龙泉文化对外传播的价值” “提高国际传播的效果,目前我们应该解决什么问题”“讲好中国故事,用什么故事怎么讲更有传播价值”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