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发起一场龙泉全民参与的文化自豪与道德振兴行动

深圳市古村之友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促进中心创始人、2020年央视乡村振兴年度人物 汤敏
2021-11-0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我走了一条自下而上保护与发展古村落的道路,就是怎么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参与到我们的文化保护、乡村振兴、精神振兴中来,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叫《文化自豪与道德振兴》,特别强调全民参与。我相信29万龙泉群众,一旦形成创造力和规模,红利一定非常可观。

  下面介绍我这些年保护古村落、濒危文物,复兴乡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经验。

  一、全面抢救濒危的文保单位与历史建筑。客观的说,龙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确非常响亮,宝剑青瓷品牌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物质文化遗产,好像还不尽如人意。

  县级别的文保单位开展工作,钱从哪里来?我有一个探索多年的好方法:发动群众!运用互联网众筹,唤醒广大群众对他们身边文化遗产的那份自豪感。每个村都可以建立一个乡亲群,发动村民每个月定期捐款,保护他们祖宗留下来的宝贝,每个人出50元、100元就能解决问题。我觉得对广大极其有文化自豪的龙泉人来说,这种筹钱方式,会让他们尤其是在外的龙泉人特别感动。

  二、保护先贤的精神场所。这些年我也抢救了很多名人故居,支持的方式主要就是众筹。

  三、构建道德五脉。即国脉、文脉、祖脉、善脉和地脉,这五脉构成我们新时代的文明实践。在其他地方实践中我看到,大家出钱、出力、出物的热情非常高,所以我们需要找到这些点来激活社会力量。群众有几个兴奋点,分别是祖上的荣耀和功德碑。此外,还有就是家国担当的国士精神、乡贤精神、家风精神及非遗类的民俗精神。

  四、全民勇担家园共建。发动群众众筹之后,建设成本会很低,群众会自发去监督出力。给他们的回报就是旁边做个功德碑,把他们的名字写上去,激发了文化自豪感,这个激励机制非常有效。

  五、运用善治带动文旅。通过全民参与保护物质文化遗产,村庄会变得更有魅力。有游客,就有人会回去开民宿,开小吃店,带动文旅产业发展。

  我是一名公益人,但凡需要我,我全面义务支持,也希望龙泉能把这套机制和模式推广开来,发起一场龙泉全民参与的文化自豪与道德振兴行动。

  记者  季丹  整理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