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丽水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我市召开

2021-11-05 来源: 记者:

  11月2日,丽水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现场推进会在龙泉召开。会议明确提出,把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作为丽水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鲜明标志。

  推进会发布了丽水市“农业双强”20个最佳实践案例,10项农机装备薄弱环节需求清单、10项农机装备技术推广清单,确定6个农业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清单,这些无一例外地聚焦科技和机械。

  乡村空心化是我国现阶段广大山区农村的普遍现象,丽水作为典型的山区市,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倒逼丽水农企加快转型。

  怎么转型?推进会发布的“农业双强”20个最佳案例给出了答案。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打造数字化工厂,安装智能化控制系统和食用菌高效生产设备,在拌料、装瓶、灭菌、搔菌、采收等环节实现“机器换人”,每生产一吨鲜菇(从拌料到采收)只需4至5个人工,比传统生产效率提高了20至30倍,减少了人为污染的同时,菌瓶成活率高达99.9%。

  就做好下步“农业双强”工作,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双强行动”的重大意义,从农业发展、农村出路、农民增收等方面看,丽水推进“双强行动”既是迫切需求也是势在必行。要强化攻坚,扎实推进“双强行动”落地见效,聚焦质量提升,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强农”;聚焦效益增长,集中精力推进“机械强农”;聚焦农业安全,统筹兼顾守牢“三农”底线。要凝聚合力,形成协同推进“双强行动”,做到工作协同、争先示范、要素保障“三强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各项工作,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会前,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龙泉菇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剑池水稻专业合作社、龙泉再生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基地等地。

  (《丽水日报》记者  杨敏  黄晓俊  通讯员  张靓  蓝珞宁)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