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胡海峰在龙泉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努力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2021-11-05 来源: 记者:

  10月30日,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龙泉调研时强调,要始终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把生态这个丽水最大的特色优势发挥尽致,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挖潜力,坚定不移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以丽水一域之光为全省全国大局添彩。

  近年来,龙泉宝溪乡溪头村依托世界最大古龙窑群落及优良生态等资源,着力促进生态优势、特色文化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成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拥有国家4A级景区等亮丽名片。胡海峰走进溪头村国际竹建筑群、活水进村公园,充分肯定了该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旅游发展,实现富民增收的发展实绩。他强调,美丽乡村建设要顺应人民群众对品质生活的向往,尊重村庄自然肌理和历史源脉,注重维护好乡村原始风貌、原真风情、原生态风光,注重复兴乡村文化传统记忆和乡村传统空间的当代创新利用,以个性化、特色化、多样化打造现代版“丽水山居图”。要立足乡村特色资源禀赋,坚持以“生态+”牵引带动“农耕+”“文化+”“旅游+”“互联网+”,积极培育农村发展、乡村消费新业态,在城乡差异化发展中让乡村彰显韵味、让乡愁找到归宿。

  “丽水山泉”青坑底取水点位于查田镇青坑底自然村,该村位于百山祖国家公园北麓,分布有20余个上升泉眼点,自然流量每天约200吨,水质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的标准,并且是我国少见的富含偏硅酸和锌、硒的复合天然矿泉水。在详细了解水源地保护和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后,胡海峰说,丽水因水而名,理应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他强调,要继续推进“丽水山泉”高端水产品开发项目,科学制定开采计划,严格规范技术流程,确保“丽水山泉”水质品质始终如一。要写好“水经注”,持续积极拓宽生态产品价值产业化品牌化实现路径,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水产业、水产品,构建水经济创新发展链条,把水产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山区县跨越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产业支撑。在城北乡河里村,胡海峰走进皂口猕猴桃基地等地,详细了解山区农业产业助农增收、生态精品农产品培育等情况。他强调,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根植山水基础底蕴,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化配置现代生产要素,大力发展现代乡村特色产业,全力打造农业特色品牌,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原载《丽水日报》记者  赵泰州  叶炜婷)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