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市委书记吴松平报道集 >>正文

勇逐龙泉复兴之梦 勇闯开放创新之路 奋力打造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中共龙泉市委书记 吴松平
2021-11-08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丽水市委四届十次全会吹响了“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把丽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激越号角。龙泉作为丽水唯一的县级市,理应勇当先锋、勇攀高峰,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锚定“建设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战略目标,勇逐龙泉复兴之梦,勇闯开放创新之路,奋力打造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县域样板,努力让“好龙泉”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全力为丽水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提供更多创新性范例、作出更大创造性贡献。

  一、勇攀新目标,奋力打造山区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丽水市委全会指出:到2025年,要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龙泉将牢固树立“没有实现加快发展也是一种风险,没有追求实现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意识、决心和胆略更是极端危险”的理念,坚定“发展阶段不可逾越,发展阶梯可以跨越”的意志,按照“绝对高质量、相对高速度”的要求,在山区26县发展实绩考核中全省唯一获得“六连优”的高起点上,以“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拼劲、闯劲,奋力打造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县域样板,争创山区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区域开放合作城乡协调发展、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惠民、文化产业兴旺文化事业繁荣、以共同富裕为导向持续增收、民生福祉优享公共服务共享、基层整体智治社会和谐和睦“七大实践范例”,努力让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更具世界影响力和国际美誉度,龙泉复兴取得关键性成效,勇当“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二、勇探新路径,奋力闯出新时代开放创新之路

  丽水市委全会指出:加快缩小差距,最根本有效的办法途径就是“扬己之长补己之短”。龙泉将立足顶级生态和世界级文化,以外向借力和内生发展促全面蝶变、创新引领和数字变革促融合聚变、放大特色和发挥优势促快速裂变,奋力闯出加快跨越追赶、迈向龙泉复兴、奔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开放创新之路。一方面,推进全方位开放,奋发图强勇争先。加快打响开放品牌。依托故宫博物院、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总部,全领域、全视角、全方位运营推广“天下龙泉”品牌,加快推动特色文化、生态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进人心。加快构筑开放平台。主动融入长三角,在大湾区新区、省级高能级平台合作建设一批高质量飞地。积极接轨海西区,携手打造衢宁铁路经济带。全面落实“一带三区”决策部署,争创龙庆经典文创示范区和世界经典文创高地。加快拓展开放通道。以铁的决心实施交通先行战略,突出域外抓互联、域内抓畅达,提速建设一类通用机场、温武吉铁路、义龙庆高速、综合电商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打造商贸物流区域性节点城市。加快发展开放经济。全面落实稳外贸各项政策,主动对接浙江自贸区丽水联动创新区建设,高标打造汽车空调零部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快创优开放环境。大力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快打造成本最低、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投资洼地,致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推进融合式创新,大胆求变创范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行动,扎实推进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省级试点,争创全省首批产业创新服务示范类综合体,高标打造浙西南科创基地。大力推进产业创新。突出“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念好“山字经”,写好“水经注”,做好“林文章”,大力发展大健康、大智造、大文旅和新兴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大力推进生态创新。高效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高标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全省大花园建设典型示范县。大力推进文化创新。做深做实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文章,精心打造瓯江山水诗路产业带,争创全省文旅融合示范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各领域改革,创新推广“益林富农”等多跨场景应用,争创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三、勇抢新机遇,奋力缩小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

  丽水市委全会指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让丽水历史性走到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中央,给丽水带来了各方面超常规的空前支持,必须突出重点,瞄准主要矛盾,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快突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龙泉作为全省七个重点帮扶县之一,将积极抢抓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智慧,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创造性解决好三大差距问题。一是奋力缩小地区差距,争当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点。超常规实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全力招引一批“大好高”项目、“高精尖缺”人才。超常规推动以平台“二次创业”为重点的新型工业化,大力开展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倍增行动和数字经济发展五年行动,力争工业总量、工业空间、工业投资、企业培育、自主创新“五个翻番”。超常规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文化名城扩容提质行动,加速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二是奋力缩小城乡差距,争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高站位实施乡村振兴“两进两回”和“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加快促进生产要素向乡村流动、在乡村汇聚、为乡村服务。大力开展“八个万元”富民增收行动,培育壮大生态农业、农家乐、文化旅游等富民产业,有效促进农文旅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以土地为重点的乡村集成改革,全面激活乡村振兴内在潜能。系统开展美丽乡村“微改造”,全域打造花园乡村。三是奋力缩小收入差距,争创富裕富足美好幸福新生活。高效推进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行动,全面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加快打开居民收入增长新空间。健全扶持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发展政策体系,有效激发技能人才、小微创业者、农创客等群体增收创造力。大力开展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五年行动,创新村企联姻、飞地抱团、联动消薄等模式,加快形成村强促民富、群众集体共同富的良好局面。精准实施新一轮低收入群体增收提速计划,坚决兜住民生“网底”。倾心开展公共服务提质扩面行动,有效促进教育、卫生、养老等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