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龙泉市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2021-11-1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熠  崔建霞  袁俊龙)11月9日上午,龙泉市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和省委、丽水市委相关决策部署,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崭新篇章,为加快跨越追赶、迈向龙泉复兴、奔向共同富裕,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龙泉市委书记吴松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翁志鸿、叶石玄仙、刘赤波等市领导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蓝景芬主持会议。

  吕献在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吕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党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深远意义。要从政治上、法治上、实践上深刻认识法律监督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的重要制度,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望新要求的重要方式。要通过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凝聚多方合力,协同推进中央《意见》落实落细。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同向发力,在制度上攻坚破难,凝聚法治共同体的思想共识,共同扛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积极破解执法司法信息共享难题,共同促进法律正确实施,确保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扛起责任担当,为打造山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更加自觉讲政治,将“两个维护”贯穿到检察工作始终,与时俱进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更加有力促发展,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打造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深度参与县域治理的“金名片”;要更加突出抓改革,全力以赴推进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

  吴松平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龙泉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牢法律监督的正确方向。立足建党百年新起点、聚焦共同富裕新目标、紧扣法律监督新要求,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初心,牢牢把握“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确保法律监督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取得更大成效。要服务龙泉复兴,坚决扛起法律监督的使命担当。找准护航发展的发力点,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护航者、基层社会治理的捍卫者、法治龙泉建设的参与者,做到办案考虑发展、执法不忘稳定、监督促进和谐。要深耕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刚性权威。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维护法律监督权威。要打造匠心队伍,持续提高法律监督的专业素能。突出数字赋能、文化引领、能力变革,加快打造“诚信钉”等系统,持续推行文化育检工程,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汇聚最强合力,全力营造法律监督的浓厚氛围。把检察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协同支持,优化服务保障,为检察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上,龙泉市人民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龙泉市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市人民法院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