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全市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品牌大比拼获奖品牌选登——

查田镇党建品牌:“螺丝钉”

2021-11-2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螺丝钉”党建的内核是共产党人精神的传承

  雷锋日记曾写到:“一个人的作用,对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新中国建设时期需要“螺丝钉精神”,共同富裕新征程也需要我们大力发扬这种精神。党建品牌首先需要有精神内涵,查田镇的“螺丝钉”党建品牌其内核正是对共产党人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螺丝钉”党建的标识是五金查田改革创富的物证

  查田镇被誉为“五金名镇”,是龙泉百亿产业五金汽配产业的发祥地。40多年前的改革春风,查田人开启了一条“跑五金之路”,把生意跑到了全国,做到了全世界。螺丝钉作为五金汽配最基础的一个配件,见证了查田人“负重拼搏、敢为人先”的创业历程。以“螺丝钉”为党建标识,正是物化了五金查田人“坚守初心 秉承匠心”的创业品质。

  “螺丝钉”党建品牌在行动

  党建品牌贵在行动,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钻”业务,提高能力水平。对干部成长提出螺丝钉“蹭亮”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多轮次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和现场教学。结合乡镇全科干部能力提升,推出了工作交流“半月谈”,实施乡村导师帮带,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钉”工作,紧抓工作落实。每月开展大比拼活动,实施重点项目责任领办,时间倒排,任务倒逼,截至目前,镇班子领办项目办结率在90%以上;对标各项基础工作以清单销号制进行落实。

  “拧”队伍,强化干部管理。实施干部管理螺丝钉“拧紧”计划,对中层干部和岗位进行优化比选,严格上班纪律和节假日值班要求,规范驻村干部和编外用工管理。我们还积极谋划乡镇纪检监察“螺丝钉”监督法。

  “联”群众,密切基层连心。确定每周三为干部下村日,规范工作日留宿制度,提倡夜访村干部、村民群众,进一步浓厚走村入户氛围。

  “螺丝钉”党建的成效

  发挥了党建统领作用。我们高质量完成党委换届工作,成功开展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试点工作,特别是丽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对查田镇以党建引领开展好换届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我们还建立“螺丝钉”党建镇企、村企等“五大”联盟,实现党建联盟全覆盖。

  夯实了共富产业基础。加快了“丽水山泉”、祥泰新型建材等亿元产业项目的落户与培育,实施了一批富民壮村项目,其中街头桥小微园“消薄”项目获评丽水市优秀消薄项目大比拼二等奖。

  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成功创建集镇污水零直排区,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乡镇初验,今年还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省“五水共治”优秀乡镇、全省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等荣誉。

  共富时代,我们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查田镇将以“螺丝钉”党建品牌为引领,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的查田范例。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