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加减法”探索碳汇交易新路径

我市积极助推丽水“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创建

2021-11-24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叶萍  黄睿  通讯员  雷雅妮

  近年来,我市借林权改革优势,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汇项目基地建设)试点工作,以碳汇交易为切入点,有效盘活沉睡的“绿色资产”,提升“碳库”容量,连续十年温室气体净核算总量处于“负碳”水平,积极助推丽水“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创建。

  提升智能,给“碳库”做加法。建成全国首个公益林数字化落界系统,采用“无人机+平板电脑+卫星影像图”的“线上+线下”联动落界模式,系统归集国土空间信息、卫星遥感标准底图、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等系统数据,实现山林自动化划界、矢量化落界,完成173.15万亩公益林权属落界,精准度提高至99%以上。

  推进“卫星遥感+物联网感知监测+人工巡防”多元化立体保护体系建设,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82.7%提升至2020年的84.4%,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四年蝉联全省第一。

  强化效能,给“碳排”做减法。全面推进能源结构调整,2018年开始全市工业领域实现“0”煤炭消费,建成生物质能源与光伏发电同时运行的清洁能源绿色电厂和光伏小康项目,其中安仁镇安福村1.4万千瓦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年回报率为13.7%。

  深度开发水电资源,建成水电站97座,屋顶光伏项目2643个,地面光伏项目3个,风电场4个。可提供平均年发绿色电量14.59亿千瓦时,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7万吨,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跨越式提升。

  同时,在全省首创“碳中和+生态司法东西协作”绿色援疆模式,通过跨地域建设“碳中和志愿者公益林”,助力西北地区补植复绿,彰显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浙江担当。

  激活潜能,探索碳汇交易新路径。积极申报国际自愿碳减排核证(VCS)碳汇项目,根据要求筛选乡镇2015年后由商品林转换为生态公益林项目,其中涉及小班3365个,林地89550.2亩。编制《龙泉市兰巨乡森林经营碳汇普惠项目设计文本》,完成碳减排量项目登记,建立第一批大型会议碳中和林业碳汇试点基地。

  对社会开放碳汇资源的购买渠道,兰巨乡官浦垟村共产生2笔“碳汇交易”,涉及林业碳汇减排量550.4吨,为该村创造了55040元的碳汇收入,带动富民增收。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开展生态经济大追赶、绿色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高质量发展,力争把我市低碳体系建设打造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板地、模范生,为推动“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创建贡献环保力量。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