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全市乡镇(街道)基层党建品牌大比拼获奖品牌选登——

安仁镇党建品牌:“永和萤火”

2021-12-01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党建引领下的“永和萤火”工作做法

  一是以萤火之心,坚定奋斗目标。筑牢组织“定盘星”,始终遵循2005年8月习近平同志到安仁调研“万人下山脱贫”时提出的“迁得下、富得起、稳得住”的殷殷嘱托,坚持把人口集聚和产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定朝着“产城融合、领跑共富”的目标前行。

  二是集萤火之智,夯实共富基础。培育乡村“领头萤”,依托跨山党建联盟、先进带后进等方式,培养支部书记经营理念,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加强“强村公司”运营,实施村企结对、抱团联建、飞地项目全面消薄,持续激活村集体增收“一池春水”。

  三是焕萤火之光,打造共富样板。培育企业“链主萤”,打好恒祥党建“金名片”,通过科技赋能和党建联盟,打造“家门口”产业链示范乡镇,真正实现“务工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的理念。建立联企专班,班子带队全部深入项目一线攻坚克难。

  四是聚萤火之能,营造共富环境。培育服务“连心萤”,在便民服务、矛盾化解上减流程优服务,持续完善“永和义警”“永和娘舅”等子品牌,注重解决群众“微实事”,撬动安仁“大民生”,打造集体有威信、群众有信心的好生态。

  “永和萤火”党建品牌引领下的工作成效

  一是展现出了领跑共富的奋进姿态。党建引领增收出经验,镇强村公司运维的“兰师畈小微企业厂房联建项目”入围丽水营收利润前20名,项边村今年有望成为经营性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示范村。积极谋划昌文万人万元壮村项目,预计14个村集体收入再添200万元,增收工作呈现走在前列好态势。

  二是培育出了先富带后富的样板企业。党建推动企业发展显成效,恒祥企业产值3亿元,纳税千万元,创造就业岗位700余个,工资性支出超5000万元。带动木玩产业链,实现农村家庭工资性收入稳定增加,农企“共富双赢”。开展“乡村玩具小屋”公益项目,各类捐款捐物达100余万元,积极反哺家乡。

  三是破解了影响发展的最难堵点。党建扎根基层润民心,党委班子到位后,凝心聚力谋好“开门第一件事”,打好“履职每一场仗”,以“一天都不能耽搁”的速度解决丽龙高速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困扰130余户安仁群众19年之久的烦心事终于得以解决。

  四是焕发出永和萤火的闪耀光芒。党建解锁基层治理聚合力,项边村“永和娘舅”倾力解决了1300余万元征迁款遗留问题,恒祥玩具项世平获评“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永和义警”基层治理经验在全省推广,安仁镇在党代会后取得跨越追赶活动“开门红”。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