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龙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年11月30日龙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通过)
2021-12-0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2016年至2020年,全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取得重要成果,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根据全国、省、丽水市人大“八五”普法决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公民中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使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现就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作如下决议: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统筹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发挥各级各部门宣传阵地作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紧紧围绕服务我市“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一座独具匠心的历史文化名城,聚力开创龙泉复兴新局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全面推进普法重点任务落实。深入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民法典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法治百科全书”。深入宣传促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乡村振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安全生产、劳动就业、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与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涉及文物安全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城市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树立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加大对省、丽水市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力度,推动地方性法规落地落实。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依托“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坚持普治并举,重点围绕“法治行为实践养成”,推进法治不仅“记在心”,更要“用在行”,促进全社会公民自觉养成法治习惯。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责任清单,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贯彻落实被任命干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依法履职情况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把行政执法证的申领情况纳入所在单位的法治建设考核和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个阶段,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双普”教育等建设。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四、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元素融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和公共设施设计,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融合发展。加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力度,把法治精神融入文化创作之中,积极创作和推广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法治文化精品。大力开展基层法治文化活动,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增强公民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积极推动宪法文化主题公园、民法典主题园、红色法治主题园等具有龙泉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龙泉实际精心培育“剑瓷+”法治文化精品。

  五、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法治建设、普法先行”,把普法作为法治龙泉建设的重要抓手,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实现全程普法、有效普法。创新方式方法,健全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等群体以案普法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公开开庭、巡回审判、庭审现场直播、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宣讲法律、释法说理,使典型案例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以数字化改革为驱动,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带动普法的数字化转型,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构建普法服务供给新模式。加强普法志愿队伍建设,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健全和落实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公益普法制度,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着力形成全社会大普法格局。

  六、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健全党建统领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夯实基层基础。深化依法治校,完善法治副校长工作制度,针对性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法治教育,深入推进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深化依法治企,加强企业合规审查体系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继续推进行业协会的法治宣传力度,强化行业自律水平。深化依法治网,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深化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督查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市政府要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实施。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