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首次亮相

2021-12-0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借助漫游节等活动吸引客流,动态保护,活态发展。”“业态发展的同时,也要保证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需求。”12月1日,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在西街历史文化街区首次亮相。现场气氛热烈,政协委员、街道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围坐一起,面对面协商议事西街的保护与利用。市政协主席刘赤波参加活动并讲话。

  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老年人的记忆、年轻人的时尚、外出龙泉人的乡愁、来龙游客的必游地”的目标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运营,全力推进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持续放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效应,以历史文化街区复兴助推城市复兴。

  “在街区内增加视频、广播、一键求助、便民充电等设施,可以与天下龙泉APP合作打造扫码了解西街等。”协商会上,潘一小委员提出,让数字化升级成为西街发展的方向,让游客出行更智能、更便捷,区域运营更便捷、更高效,用活、用好“花园云·城市大脑”。

  西街的变化,居民代表邱有松一直看在眼里,他希望加大污水治理、历史建筑修复等工作力度,同时利用方言等加强宣传,提高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和保护西街。

  会议强调,要注重激发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居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实现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共建、共管、共享。要更加注重精致建设。统筹规划、精准发力,加强街区精细化管理,坚持历史与现代的融合,用心打造精品工程、匠心工程。要更加注重业态培育。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突出亮点,不断创新运营模式,积极引进民间资本,丰富街区业态活力,放大历史文化街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更加注重文化的挖掘。坚持文化为魂,深入挖掘、提炼本地特色文化资源,突出文化元素、乡愁元素,着力将街区打造成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要更加注重机制保障。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各部门通力合力协作,统筹推进西街保护利用。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