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

——我市扎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01-21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通讯员  吴秀华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千秋伟业,再启新程。

  如潮涌,似风雷。2021年3月19日,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丽水市委的系列部署安排,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树牢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党史是贯穿全年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点。全市党员干部学出忠诚使命的政治自觉,学出求是挺进的行动自觉,学出植根人民的思想自觉,围绕“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学习为抓手,扎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并指导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带动全市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学深学透、学细学实。

  市委常委集体赴宝溪乡、住龙镇,实地学习、切身感悟革命前辈的英勇无畏精神,实现“学好百年党史,守好‘红色根脉’”,传承先烈风骨,铭记先烈遗志,汲取奋进力量。

  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原原本本认真学“四史”,从一开始列出学习计划,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到深入细致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和实践》等系列重要教材,全市上下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学深、学精、学透。

  全市共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各类专题学习1521场次、主题党日活动8699场,“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4182场,其中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862场次,各级领导班子持续跟进;针对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特殊群体,我市推出“三管齐下”,让流动党员“紧跟大部队”“党建小红书”,通过“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跟踪式”管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市委分阶段有重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从最初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百千万”集中宣讲活动启动,到如今“六讲六做”大宣讲、“丽水之干”大践行活动,在市委的示范引领下,全市各级不断掀起学习热潮。

  县处级以上领导开展干部党史专题宣讲或讲党课187人次,组织全市1062个基层党组织的20033名党员学习指定教材、特色教材,发放指定教材20051套,实现指定书目发放全覆盖、党员干部参与全覆盖、基层支部宣讲全覆盖、流动党员学习全覆盖、两新组织党员参与全覆盖。

  我市不仅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也是剑瓷之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辨识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让人人乐于学党史、讲党史,让学习教育热起来。

  我市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组织开展两次“从戎之剑”赠剑活动,被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7、解放军报等50多家中央、军队、省市主流媒体刊发转载,阅读量累计达6.4亿+;开展“百名党员话初心”专题活动;推出《二十八发子弹》《三块银元交党费》等龙泉革命故事,解析其中的党史故事;策划开展“重温经典·以声铭史”红色电影配音活动,引发热烈反响,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我市成立以党史专家、剑瓷青年、草根名嘴为主要力量的宣讲团,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共组建宣讲团97支、成员500余人,“8090”宣讲员理论宣讲843场次,开展主题宣讲1992场次,覆盖群众10万余人次……

  清明时节在市革命烈士陵园里,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孙女李乐群,深情讲述了她心目中的爷爷,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百年前的“觉醒年代”。张太雷的外孙冯海龙,也在这时回忆起外公的红色往事:革命先辈的一生,波澜壮阔,视死如归。深情的党史宣讲,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触及心灵。

  如何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六讲六做”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市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干部卢书田来到海拔1028米的住龙镇红星村半岭自然村,用质朴的方言为老区群众讲解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宣讲团进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用多种形式宣讲,让更多人学习到全会精神,更加了解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

  我市奋力打造市域“剑瓷红”党建服务品牌,通过深入实施“1+1+N”全域党建品牌工程,打造一批独具龙泉特色的党建品牌,全面激活“党建基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为民服务的情怀。比如,住龙镇“马上到”、剑池街道“剑池牛”、宝溪乡“一村人”等。

  市委领导班子聚焦现实需求,认真谋划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活动。指导全市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据统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衔破解群众、企业、基层难题41件,“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为10223次,全市认领、实现“微心愿”292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87505件,“我为企业解难题”406件。

  从初春到隆冬,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百姓,一场全面而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在我市持续进行着,贵在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常态长效。我市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感,推进各项工作展现新面貌,凝聚成推动“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的行动伟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