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105个小时完成5.3万人次核酸检测量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2022-03-2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金伟红  吴珂娴  通讯员  李沈晟

  “虽然实验室的工作是在不被大家看到的地方,但是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用自己的力量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防线。”3月22日上午,市人民医院区域检验中心副主任郑雅琴对着记者的镜头,向防疫事业深情表白,“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当然要毫不犹豫地站出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为全面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全市各核酸检测采样点有所新增。市人民医院PCR实验室作为全市核酸检测的主要检测单位,平均每天的工作量将近翻了5番,7台核酸扩增机器同时运转。

  “自16日上午9时接受样本起,我们实验室已工作105个小时,检验人员以‘两人一班,三班轮倒’的形式,每天在实验室至少工作15小时,几乎不间断运转。”短短7天时间,检测人数达5.3万余人次,确保日检测最大承载量5000管50000人。郑雅琴告诉记者。

  她们虽然没有直面患者,却也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采访当天,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外,透过透明的玻璃,只见身着防护服的“大白”娴熟地进行着信息录入、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分析、结果审核等工作。

  实验室操作,是对体力和耐力的极大考验!据介绍,检测每一批次核酸,从拿到样本到出结果,需要4-6个小时,中间不能被打断。在提取核酸这一步,检测人员要把细胞裂解,然后将核酸暴露,才能进行检测,因此核酸检测人员也被称为“离病毒最近的人”。

  为了确保核酸检测万无一失,全市的标本在采集样本后,会进行密闭保存,集中送至市人民医院PCR实验室楼底。核酸样本将通过一条专门的电梯通道直达检验区域。

  记者手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在我市PCR实验室里,这一群向“疫”而战的幕后英雄,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更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全市疫情防控的坚持和坚守。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