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最多评一次”改革 为企业减负“瘦身”

2022-03-28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记者  林欣颖  叶驰龙  通讯员  张梦雅

  涉企鉴定评估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运营的各个方面,但是,每项评估都是否必要?能不能为涉企评估“瘦身”?今年1月以来,我市推出“最多评一次”改革,对涉企鉴定评估实行清单管理,推行“免评估”“多评合一”“一评多用”等举措,涉企鉴定评估缩减超24%。

  此前,为开展这项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走访调研了办理过相关业务的企业,收集掌握了一批信息,目前涉企鉴定评估仍然存在不规范的短板,如一些中介公司业务不规范、资质不高,导致鉴定评估报告无法通过,造成企业多次跑,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亟需通过涉企鉴定评估清理,优化中介服务,为企业运营缩减时限、降本减负。

  针对发现的案例,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涉企鉴定评估为抓手,与市改革办联合印发了涉企鉴定评估实施方案,全面梳理涉企鉴定评估和免评估事项清单,重点清理没有法规依据的鉴定评估,规范强制性和重复性开展等行为,形成统一规范的事项标准。

  经过近两个月的梳理,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已经初步拟出《龙泉市涉企鉴定评估和免评估事项清单(2022年版)》,通过内部讨论、部门对接沟通、公开征求意见等流程,预计会在3月底正式出炉,届时将形成统一规范的事项清单,部分涉企鉴定评估事项将实行“免评估”。

  “最多评一次”改革还将通过“一评多用”“多评合一”等改革措施为企业简化手续、降本减负。“例如,原来一项建设工程涉及涉河审批、取水许可、水土保持这三次评估的话,一般要组织三次专家现场评审,如今,我们要把这些事项进行‘多评合一’,只要进行水影响综合评价,审查一次即可,可以为企业节省评估时长,而且至少减轻了三分之一的成本,审批时限也会压缩到7个工作日以下。”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眼下,我市正在持续探索“最多评一次”改革,努力将改革推向纵深。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代办公司,由政府买单为企业全程“跑腿”办业务;推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注销“一件事”、涉企证照“一网联办”等工作,大大缩短办理时长;开展星级窗口服务评比,进一步激励先进,树立典型,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让企业发展在改革中获得更大包容和更优环境。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