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既当宣传家 也当实干家

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我市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2022-05-1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叶萍  吴根武)5月13日下午,我市召开2022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高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试点推进会暨一季度意识形态(网络舆情)工作例会,总结回顾了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及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回顾2021年,宣传系统着力举旗帜、铸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着力树机制、建闭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着力聚民心、奏强音,持续巩固壮大正面主流舆论;着力育新人、培新风,引领新时代社会文明新风尚;着力壮剑瓷、展形象,大力发展剑瓷历史经典产业;着力扩阵地,化风险,加快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同时也有不少收获:《关于设立浙江龙泉剑瓷历史经典产业融合创新试验区的建议》获省委袁家军书记批示肯定;成为省级高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试点;作为唯一县级市入选全省宋韵文化专班;“从戎之剑”赠剑仪式获人民日报公众号、中央电视台CCTV7等中央媒体报道;获评2021年度省级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建设成绩突出集体。

  在第一阶段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市发改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西街街道、小梅镇的分管负责人立足自身实际,聚焦红绿融合、文化助力共同富裕、全面工作、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等四个方面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点工作,对标对表,总结得与失。大家不说虚话、只讲“干货”,提出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推进举措,明确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奋斗目标,凝聚起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有着特殊重要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更好担负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人民至上、民呼我为,要坚持立破并举、发扬斗争,要坚持固本培元、整体推进。

  2022年我市宣传思想工作主要围绕“一条主线”,即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两项全局性任务”,即力争圆满完成高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试点、推动数字文化系统高质量开局起跑;“五项重点工作开展”,即着力抓好理论武装、着力推进主题宣传、着力涵养文明新风、着力打造文化高地、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等五项重点任务。

  强化理论武装、壮大主流舆论、做强文化产业、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构筑网络安全屏障……在第二阶段的高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合试点推进会暨一季度意识形态(网络舆情)工作例会上,与会人员对当前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研究推进下阶段意识形态工作。

  当前一个阶段,我市意识形态工作的任务是:高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围绕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周密谋划风险防范的先手和应对处置的实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对意识形态工作职能优化、流程再造、迭代升级,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具体而言,就是要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上做到“三个强化”,推动三个“再提升”。即强化责任抓落实,推动执行力再提升;强化协作抓落实,推动组织力再提升;强化督导抓落实,推动管控力再提升。要在重点阵地建设管理上做到“三个坚持”,力争在三个方面展现新作为。即坚持文化为魂,力争基层阵地“建管用育”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安全为要,力争在网络阵地“清朗安靖”上展现新作为;坚持统筹为先,力争在各类阵地综合治理上展现新作为。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