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司法保护助力打造更高水平剑瓷之都

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中心暨市人民法院“共享法庭”(龙泉剑瓷保护服务站)揭牌成立
2022-05-1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5月12日,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中心暨市人民法院“共享法庭”(龙泉剑瓷保护服务站)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惠春出席仪式;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斌,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翁志鸿分别致辞;龙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舜等参加仪式。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保护地方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成立非遗(青瓷宝剑)司法服务和保障中心,出台司法服务保障青瓷宝剑产业12条意见,开设知识产权管理与维护专题讲座,为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营商环境贡献强劲司法力量。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中心暨市人民法院“共享法庭”(龙泉剑瓷保护服务站)的设立,将有力激发我市创新创业活力,助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为“全面复兴剑瓷之都、奋力打造品质龙泉”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张军斌指出,要紧扣中心,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推动更多司法资源、治理力量向基层下沉,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水平和保护效果,优化我市法治化商业环境,护航我市高质量绿色发展。要优化机制,全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聚焦青瓷宝剑等产业集群,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机制,打造知识产权全领域、全流程、全链条保护闭环,为提升地方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要加强保障,着力推进知识产权专业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和“共享法庭”一体建设,建强配齐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充分释放司法保护的效能,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保护有力、体制顺畅的知识产权区域示范样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知识产权纠纷的化解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翁志鸿指出,要做优服务。聚焦“两个健康”示范区创建,加大对汽配、剑瓷、竹木等特色主导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为我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创新品牌。积极开展针对性调研,加强知识产权法官专业化素质培养,以做优做强保护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为支点,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创新工作实效,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牌。要凝聚合力。充分发挥服务中心和服务站的平台作用,有效整合调解组织、律师组织等资源,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人人尊重知识产权、人人保护知识产权、人人受益于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