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直击“擂台”现场 19个乡镇(街道)“互看互学”活动火热进行

2022-05-18 来源: 记者:
扫一扫 看新闻

  本报讯(本报记者)5月16日,我市开展乡镇(街道)“互看互学”活动现场观摩。王忠宝、叶(石玄)仙、刘赤波、李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单位、乡镇(街道)负责人,分成4组赴19个乡镇(街道)现场观摩项目。

  王忠宝、李舜带领的观摩一组,马不停蹄地走村庄、看项目,先后观摩了龙渊街道村头村竹木小微企业园、八都镇食用菌共富双创园、竹垟畲族乡亲水乐园综合体、上垟镇青瓷产业园、宝溪乡研学峡谷等5个项目。

  每到一处,乡镇(街道)负责人详细介绍项目发展定位、预期效益、推进情况等,观摩人员认真听、仔细看,进行现场检阅和考评。

  据了解,龙渊街道村头村竹木小微企业园项目依托丰富的竹木资源、悠久的竹木产业谋划建设,现场几栋钢架厂房已搭建完毕。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五月底可以完成竣工验收,年收益可达到100万元以上。小微园建成投入使用,将成为村里的“产业园”、群众的“致富园”、消薄的“样板园”。八都镇、上垟镇分别依托食用菌、青瓷产业优势,谋划推进食用菌共富双创园、青瓷产业园。竹垟畲族乡、宝溪乡则借助山水、特色文化优势,分别发展了亲水乐园综合体、研学峡谷项目,旨在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竹垟畲族乡主要负责人说:“我感觉各个乡镇(街道)都非常重视,准备也很充分。以前忙于日常工作,很少这样深入到兄弟乡镇学习,这个活动为我们搭建起了切磋交流的平台,因为要‘被检阅’,倒逼乡镇加快了重点项目推进,而且大家展示的都是‘干货’,让我们收获很大,这样的形式非常好。”

  叶石玄仙带领的观摩三组一行先后赴剑池街道、小梅镇、查田镇、兰巨乡、屏南镇等地,实地观摩了上下水南土地和房屋征收项目、东垄竹材初加工点项目、“丽水山泉”生态价值转化示范项目、氧吧长寿家园核心区建设项目(一期)、高山野茶生态价值实现农旅综合体项目等。

  “我们很重视‘互看互学’活动,筹备了很长时间,天天都会想怎么把这件事情做好。”屏南镇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从谋好项目着手,屏南立足于“有什么”“缺什么”“要什么”以及上级、本级的相关扶持政策,大家集思广益选出了5个项目。下一步,他们要把这些项目实施好,把任务细化落实到人,坚持全程管理,注重绩效评估,在比学赶超中大抓项目,在真抓实干中大抓发展。

  在刘赤波的带领下,观摩四组一行来到城北乡、锦溪镇、住龙镇、岩樟乡、西街街道,重点围绕“共富农场”、“健康惠民”工程、红色经典游学基地、“700”特色产业、唯珍堂铁皮石斛“白云山居”森林康养等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每到一处,观摩团都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及推进情况,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围绕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

  “这次互评互比现场观摩活动,既是相互学习的经验交流会,也是加油鼓劲的工作促进会,在观摩其他4个乡镇重点项目的过程中,我开拓了视野、明确了目标、坚定了信心。”参加完此次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后,西街街道主要负责人说,接下来,将以这次观摩交流为契机,坚持真抓实干用“实劲”、守正创新用“巧劲”,将观摩中“学到的”变为“学会的”,积极挖掘西街农文旅特色亮点,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奋力推进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唯珍堂铁皮石斛基地二期、叶溥故居修缮和宫头溪沿路景观改造等项目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观摩二组先后走进石达石街道李山头村农旅大融合项目、道太乡建设用地复垦示范项目、安仁镇木制玩具“链长型”企业培育项目、龙南乡云耕龙南—生态精品农业种养等项目现场。

  气势恢宏的千亩梯田,排列有序的崭新厂房,高速运转的机械设备,茁壮生长的高山冷水茭白……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表明了我市发展的脚步一刻都未停歇。

  大家边看、边议、边思考,相互比较、相互启发、相互激励。“现场观摩找差距,互看互学互促进,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学习兄弟乡镇(街道)好的经验做法,发现自身的问题和不足,更加深刻认识到项目为王、产业为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龙南乡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坚持发展为先、项目为要,以百山祖国家公园联动发展为主线,立足区域资源特色,发挥高山产业优势,甩开膀子大干、迈开步子快干、扑下身子实干,奋力推进年度各项工作。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