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都是真金白银 小小“经济护照”太给力

2022-05-18 来源: 记者:

  本报讯(记者 季丹 王亚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的“经济护照”,更是出口货物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的凭证。据了解,今年1—4月,驻龙泉办公的丽水海关查检二科为我市出口企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0份,出口货物均为出口日本的干制黑木耳,货值约490万元,预计可助企获得RCEP成员国税款减让3万余元。1—4月,我市出口日本黑木耳同比增长45%。

  近年来,我市生产的黑木耳深受海外消费者青睐,食用菌生产成为农民“钱袋子”的重要来源。据统计,2021年,我市出口食用菌龙头企业天和农业集团仅食用菌出口额近5000万元,其中对日出口额占公司总出口额的60%以上。自4月1日起,黑木耳关税税率再次下降到7.9%,根据2021年出口情况估算,RCEP实施第一年仅干制黑木耳对日出口一项即可为该公司节约关税成本超5万元。

  为让我市出口企业充分享受RCEP实施带来的红利,促进食用菌行业发展,驻龙泉办公的丽水海关查检二科还精心编制了《丽水市自贸协定关税减免手册》,多次上门进行一对一宣讲,指导我市企业把握机遇,用足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为促进我市经济“外循环”增添动力。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