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花园阳台(庭院)建设 品质提升家园美 优雅生活扑面来

2022-05-18 来源: 记者:
吴小英户阳台
纪巧勤户阳台
俞美帆户庭院
王丽云户庭院

  记者 金伟红 吴珂娴 通讯员 余建秀

  人居环境与市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而花园阳台(庭院)建设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市妇联紧紧围绕大花园核心区建设内容,推进我市花园乡村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争创“花园庭院”,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新意、有亮点的“花园阳台(庭院)”样板户,提升全市阳台(庭院)品质。

  走进龙渊街道吴小英家中,屋内干净整洁、花香四溢,处处浸透着优雅韵味。吴小英是龙泉浙大中学的一名音乐老师,2020年,她将音乐融入花园设计中,按照世界音乐发展史上的七个历史时期,打造了一个取名为“音花故事”的花园。

  在吴小英看来,花和音乐都是烂漫的符号。为此,吴小英在花园中分别设计了以巴赫、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音乐家为主题的板块,比如:她把谱架安在交响乐之父海顿的主题区,把“剑兰莫扎特”种在莫扎特主题区,把“玫瑰花合唱团”“欢乐颂”“月光”相应地种在了贝多芬主题区。妹妹喜欢的“玛格丽特王妃”“自由精神”,妈妈喜欢的“红木香”,吴小英都悄悄地种在了自己的花园,因为她的花园曾经叫“我们的故事”。

  从早春的葡萄风信子、郁金香,到紫藤、毛地黄、玫瑰花,再到绣球、杭白菊、铁筷子,吴小英告诉记者,在她的花园里,一年365天里至少每天都会有一朵花开放,闲暇之余,看着绽放的花儿,心情好了;每天浇花养花,身体还得到了锻炼。

  “这不是花,是生活的礼物,是治愈生活的良药!”吴小英常常说,与其说是她种花,不如说是花治愈了她,让她每天都变得像花儿一样生机勃勃!

  近年来,市妇联因势利导,广大妇女带头种花、爱花,精心打扮花园庭院,像吴小英户一样充满诗意和雅致感的阳台(庭院)已经越来越多。

  “这是‘黑法师’,这盆是‘桃美人’,那盆是‘姬胧月’……”指着一盆盆多肉植物,市民王敏如数家珍。

  8年前,王敏夫妻从上海回到家乡发展,与多肉结缘。“我一开始是养了黑法师,然后越养越爱,也就越养越多!”王敏说,如今,在她的阳台,已经有50多个多肉品种。

  除了自己种多肉,不少亲朋好友前来,观赏她的多肉后,也爱上了“养肉”,在她的带动下,纷纷开启了“花园阳台(庭院)”建设的历程。

  近两年来,我市已经建成花园阳台(庭院)样板户34户,不少妇女还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庭院建设中,充分利用废弃物品,将其做成装饰品、花盆等,做到物尽其用、相得益彰。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