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龙泉碳中和“五步曲”探索县域低碳共富之道

2022-05-20 来源: 记者:

  近日,省发改委、财政厅下发龙泉市2022年度低碳试点县补助资金1000万元。近一年来,龙泉市围绕“固碳、低碳、减碳、卖碳、护碳”五大环节,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司法力量为保障,谱写县域碳中和“五步曲”,探索一条通过“绿起来”带动“富起来”进而“强起来”的县域低碳化发展道路。

  数字化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龙泉市“益林富农”多跨场景应用继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政府系统2021年度最佳应用名单之后,在今年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成果,加速迭代升级建设,增点扩面在173万亩公益林数字化管理之外的商品林领域,探索结算林农碳汇。

  目前,龙泉市森林保有量、林木蓄积量、林业碳吸收能力均为浙江全省前三,并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林业增汇试点县和浙江省第一批低碳试点县创建单位名单。

  固碳强基,十年树木。十余年来,龙泉市积极推进美丽林相建设,以此固碳,并依托省级保障性苗圃数字化育苗基地,通过林地清理、林地施肥等技术增强土壤肥力,形成一套完整的种苗高效繁育技术体系,打造“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的森林生态体系。

  围绕风光水储生清洁能源示范项目,龙泉市低碳减排工作建立健全了全县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要素协同保障机制,实现绿色能源迭代,提升“碳库”容量,减低碳排放量。龙泉全市累计建成水电站97座,生物质能电站2座,大型光伏电站2座,年均发绿色电量7.6亿千瓦时,相比燃煤发电,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万吨。

  减碳转型,高效节能。立足“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龙泉相关生态工业迅速转型,大力推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2018年起,龙泉全市工业领域就已实现“0”煤炭消费,打造龙泉汽配云大数据服务中心,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32个。

  在金融碳汇上,龙泉积极打造碳中和林业碳汇试点基地,与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合作,绘制碳汇产量分布图,形成林业碳汇生态补偿机制,让山区农民转变为新时代的“卖碳翁”。

  在司法保障上,龙泉创设“5G”绿境环境资源审判理念,打造集预防、处置、审判、修复为一体的综合防治体系,挂牌成立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生态“共享法庭”,为17万人次开设“环保法治课堂”77场次,打造“打击+修复+保护”的“碳汇+”生态司法新格局。

  (原载《丽水日报》记者  叶浩博  叶炜婷  通讯员  周剑  黄思琪)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