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今日龙泉 >>正文

油菜喜丰收 “双强”促增收

2022-06-01 来源: 记者:

  本报讯(记者  项素兰  廖思楚  通讯员  连晓梅)初夏时节,油菜已进入收获期,农户们正抓紧收割,确保颗粒归仓。今年的油菜在种植方式和品种上与往年有所不同,那么对油菜的产量和农户的效益又会带来什么变化呢?

  在小梅镇黄南村,种植大户王登辉开着大型收割机在油菜田里来回穿梭,随着机械轰鸣声响起,一排排油菜被卷入机器,在自动完成油菜脱粒后,油菜果壳和油菜秸秆则被收割机碾成碎片,直接抛洒还田。

  看着刚打下来的油菜籽颗粒饱满,油光发亮,王登辉很开心。“今年看去成色比去年好一点,整体上来讲产量也会稍微高一点点,这个菜籽也比较饱满,色泽也比较均匀。”王登辉告诉记者,今年油菜籽种得比往年好,主要原因是用了省农科院提供的新品种“越优1510”。

  那么,“越优1510”都有哪些特点呢?“它的特点是荚长、株高,抗病性强、抗倒伏,油菜籽颗粒大,出油率更高。往年,油菜前期种得很好,但是后期会长菌核病,产量会大幅降低。”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连晓梅介绍道。

  除了种植新品种,今年油菜的种植方式也有了新突破。“如果用人工种植一亩地要100—200元,用轻简化直播栽培,一亩地可节省300元。”王登辉告诉记者,从翻耕到播种再到施肥,一系列的栽培过程全部依托机械化,非常省时省力。

  在查田镇下保村,村民也在机割抢收,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这里的100多亩田地都是由种粮大户陈正华提供的,而油菜种子是农业农村局统一发放,再由陈正华统一育好后给当地农户。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种植队伍,去年底,便有100多位农户在陈正华承包的农田里种植油菜。

  “去年每亩是200—300斤,今年可以达到200—400斤,没有菌核病的产量有400多斤,产量算起来比去年最好的田多了120多斤,榨成油是多了40多斤,按照每斤油12元来算,每亩的效益比往年要增收500元左右。”陈正华给记者算了一笔油菜新品种的增收账。

  油菜是我市的主要粮油作物,也是农户增收的主要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通过落实油菜种植系列优惠政策,组建农业专班跟踪服务等措施,鼓励调动农户参与田园、山地油菜种植,不断拓宽油菜栽种面积,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0多亩,主要分布在小梅、查田、兰巨、安仁、石达石、宝溪等地。去年底,新品种“越优1510”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

编辑:谢巍